男子身穿囚服完成本科论文答辩 曾获两次减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身穿囚服完成本科论文答辩 曾获两次减刑

2010年10月17日 15:4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6日)是安徽大学法学院法学本科自考论文答辩的日子。王冰(化名)以《浅论侦查讯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一文,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然而,王冰的身份却与其他同届自考生不同,他正在宿州监狱服刑。

  【答辩现场】

  身着囚服从容自信

  上午10点,王冰的论文指导老师何俊来到办公室。翻看着王冰的论文,何俊很感慨,“和其他自考生的论文相比,王冰的论文一点也不逊色,甚至超出了不少。”

  10点半,宿州监狱3名民警护送王冰来到答辩教室。身穿囚服的王冰,平静地走到答辩座位上。11点左右,王冰的论文答辩顺利结束。整个答辩过程中,王冰十分从容自信。

  【他的故事】

  从无期减刑到还剩12年

  2003年,31岁的王冰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入狱,成了一名无期徒刑的服刑犯。经过两次减刑,王冰的余期还剩下12年。目前,王冰的第三次减刑申请也已上报,一旦获批,刑期将只剩8年多。

  2004年4月,32岁的王冰报考安徽大学法律专业大专自考。他的想法得到了监狱的支持。监狱与宿州学院取得联系,“我把不懂的问题写在笔记本上,民警每周去一次学校求教。老师写好后,民警再带回来。”这一送就是一年多。 2006年12月,王冰终于拿到了安徽大学法律专业大专文凭。随后,王冰又报考了法律专业本科自考。

  今年4月,王冰又报考了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自考。“我希望在余下的刑期里,能再拿一个本科学历,成为一名‘双学士’。”

  【业界观点】

  狱中自考意义非同一般

  安徽大学法学院院长程雁雷说:“王冰在狱中自考获得大专和本科学历,真的很不容易。从监狱管理的角度来说意义深远,是监狱管理文明化、现代化的体现。”而且,服刑人员积极参与自考,对高校培养人才也提出了新要求,“服刑人员是特殊的学生,要求高校教育必须以人为本。这也预示着我国法制建设宽容、和谐和文明的发展方向。”(安徽商报 李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