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户口时“被年轻”20岁 母亲只比儿子“大”1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户口时“被年轻”20岁 母亲只比儿子“大”1岁

2010年10月17日 16: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户口簿登记表都是手写
吕风美的身份证(下)年龄只比儿子大—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临沂平邑县一位75岁的老人,在上户口时却被“年轻”了20岁,她户口簿上的年龄只有55岁,只比自己的儿子大一岁,而且还无法领农村养老保险。

  “我今年75岁了,可是我的身份证、户口簿的年龄却只有55岁,我的大儿子今年已经54岁了,这实在是太可笑了!”14日,在平邑县丰阳镇河东村,75岁的吕风美和家人向记者讲述了这件烦心事。

  吕风美拿出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给记者,只见吕风美的身份证、户口簿的出生日期都显示为“1955年7月4日”,而她大儿子的出生日期为“1956年9月1日”,根据户籍信息,吕风美的年龄只比儿子“大”一岁。

  “当年上户口时,工作人员把我母亲的出生日期写错了,1935年7月4日写成了1955年7月4日,少了20岁。当时家人也没注意户口簿,并不知道出错。”吕风美的二儿子胡先生告诉记者。

  在一本旧版蓝色户口簿上,记者看到,尽管吕风美老人出生日期为1955年7月4日,但在何时迁入一栏,时间却是1954年3月,吕风美迁入河东村时间竟然比出生时间早一年。户口簿内容全部是手写。

  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户口簿的出生日期错了,后来办身份证时也跟着错了,后来换新版户口簿、办理二代身份证也都跟着错了。

  2009年,平邑县作为我省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每月向全县60岁以上农村老人发放55元的基础养老金。吕风美却因为出生日期错误,不在发放范围内,没有资格享受。

  “2009年底,村里为老人都办理了手续,我父亲拿到了发放养老金的银行存折,而我母亲户口上的出生日期为1955年,年龄“不满”60岁,却不能领养老金。”胡先生说。(周广聪 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