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帅哥组团竞聘空少 不会“发自肺腑”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数百帅哥组团竞聘空少 不会“发自肺腑”笑(图)

2010年10月18日 09: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聘“空少”的个个龙马精神。(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应聘“空姐”的个个花枝招展。刘浏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空少,是空中男性安全员和乘务员的统称。知名演员赵文瑄在成名前,就曾当了10年的空少。昨天,在南京丽锦大酒店,东航空中乘务员和保安员的招聘会80个名额吸引了上千人报名。由于这次招聘增加了“安全员”的岗位,所以在娇艳的“花丛”中,那一片片阳刚气十足的“绿叶”也是相当惹眼。据悉,23日,招聘会将移师无锡硕放机场再次举行。

  昨天来应聘空少的帅哥可真不少。截止到昨天下午1点,共有1000多人前来报名,男生就占到了300多名。跑了那么多场空乘招聘会,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绿叶”。上午9:40记者刚赶到应聘场所,就看到南京森林警官学院200多人的“应聘大军”浩浩荡荡地从考场走了出来。“里头的老师说俺们人太多,让我们先回去,下午专门给我们开个面试专场!”这200多人的队伍中,不乏膀大腰圆的壮汉,一看就知道是“早上5000米加擒拿格斗,下午拉练加俯卧撑”的结果。让记者觉得有些“恐怖”的是,很多应聘者穿着小背心,大块的肌肉露在背心外,远远望去,一片“施瓦辛格”,场面甚是震撼。

  “看!刺青!”记者正准备进考场,身旁一位娇小的女生突然捂着嘴,娇滴滴地喊起来。记者顺着女生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了一个左肩上文了一条刺青的壮汉刚从考场出来,记者顿时感觉自己的心脏被重重地击了一下。“其实空少还是需要有亲和力的。”东航江苏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刺青的应聘者,一般进不了复试,另外如果“肌肉太发达”,也可能会被刷下。“你想想,你坐飞机的时候遇到的空少,是不是都还挺清秀的?”

  而沿着弯弯曲曲的报名队伍一路向前,不少帅哥都能从TVB当红小生里找到模板。记者随口问了十几个应聘者,有学会计的、有学特警的,有当保安的,还有学表演的……南京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小帅哥田高原,一身闪亮的银灰色西装,一头漂亮的长卷发,一进门就吸引了不少目光。“我的优势就是我沟通能力比较好。”田高原挺自信。紧跟在他后面的是今年30岁的彭东升,他本来在南京一家楼盘当保安。“啊?我不知道招空少有年龄限制,能给我个机会吗?”得知由于年龄太大不能参加面试,“大叔”挺郁闷。

  不容易啊

  “发自肺腑”的一笑难倒不少考生

  面试现场,空少们按照评委的要求向左转、向右转,一个个紧张得不得了。空姐面试前,化妆、梳头、着装等准备程序必不可少。空少面试前准备程序的细致,一点都不输给空姐。领带系正,制服、衬衣熨烫平整,皮鞋擦亮,工号牌、肩章、皮带一一到位。和空姐甜美笑容有所不同,空少们服务时的微笑更加需要把握尺度。“男孩子的笑,不能夸张,不能皮笑肉不笑,要发自肺腑。”可就这“发自肺腑”的一笑,却难倒了不少考生。

  “来应聘的小伙子基本都不笑,一个比一个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初试主要是外形的考察,对“笑”要求不严格,但服装搭配很重要。有的男生走进来一看,身材不错,人也很精神,可他的黑西裤、黑皮鞋配着一双白袜子,这样的搭配是大忌。女孩子则化淡妆为宜,化浓妆或者戴美瞳、假睫毛等,都不提倡。

  “空少是指乘务员、安全员等一些在飞机上工作的男性,只不过这种称谓带有贵族气息。”当了11年空中保安的陈云(化名)告诉记者,在国内,专职安全员是指在飞机上只需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不需要服务旅客的;而兼职安全员是男性乘务员加上安全员,他们需要和空姐一样为旅客服务,同时在特定时间他们也是安全员。安全员一般在国际航线上比较多,不是每架飞机上都有空少当“卧底”。

  这些平时在家几乎不做家务的男孩子们,在穿上空少制服的那一刻起,就要承担起在空中为旅客服务、保护旅客安全的职责。大到防劫机、防盗、空中急救,小到端茶送水、清理污物,在做这些活的同时,他们也承受着常人难以看到的辛苦。“飞机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度飞行,血液浓度偏低,人很容易疲劳,相当于地面工作劳动强度的三倍。”当了11年空少,陈云对这份工作的辛苦理解很深。一个机组5到6个人,每隔10分钟就得巡舱一次,观察机舱有无异样;脏活累活体力活,都会主动揽过来,劳动强度比空姐更大。

  “在航空公司里,飞行学员进入公司后,基本工资为5000元左右,飞行小时费为70元到120元,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副驾驶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机长收入约为35万-65万/年。普通乘务员月收入约6000元,见习乘务长月收入约8000,乘务长月收入约10000元。”空少的月薪也在6000—20000不等。采访中,不少空少都对自己遭遇的一些空中历险笑而不语,一位空少得意地说:“其实很多时候,在乘客来不及知道,更来不及紧张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危险处置完毕了。”据悉,空中服务员每年都要修安全课,在飞行时更要时刻保持警惕。在狭小空间里一招制敌的技能,更是人人具备。同班机组人员之间还会有暗号沟通。(记者 徐媛园)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