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大巴起火 90后战士勇救40多名乘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速路上大巴起火 90后战士勇救40多名乘客

2010年10月18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辆大巴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侧翻起火,40多名乘客危在旦夕;火海中,南海舰队一名90后海军战士砸开车窗玻璃,组织乘客成功逃生。获救的乘客们动情地说:“这位海军战士是全车乘客的救命大恩人!”

  双手在玻璃上砸开逃生口

  钱俊磊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入伍在海军驻三亚某部。入伍第二年,小钱就入了党,今年当上了副班长。

  10月11日晚,刚从老家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探亲结束的钱俊磊,乘坐驻马店至三亚的卧铺长途客车返回部队。12日凌晨2时50分,驶近韶关出站口时,客车向左侧翻滑行20多米后,又急速向右侧翻倒地。钱俊磊从上铺被甩了下来,脑袋重重地撞在铁架上。

  “不好,出车祸了!”此时,车厢尾部已经着火,车厢内一片混乱,烟气呛人,呼救声、咳嗽声、哭喊声响成一片。

  “我是海军战士。大家不要惊慌,听我指挥。”小钱强忍着剧痛,挣扎着站了起来,与司机一起拎起灭火器砸向挡风玻璃。但只砸裂了一个小口,车窗玻璃并没有破碎。小钱就用拳和肘使劲砸,用手一片片地掰,双手被玻璃割得鲜血淋漓,他全然不顾,直至玻璃被砸开了一个大洞。

  “没有他,不知要烧死多少人”

  此时,车厢的烟越来越浓,乘客们一窝蜂地涌到了前方。“他大声说,大家都不要挤,再挤谁也逃不出去,让小孩和妇女先出去。”乘客李新凤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对小钱充满了感激和敬佩之情。她四岁多的儿子被小钱从逃生口第一个送了出来。

  在钱俊磊的组织下,乘客们按照小孩、老人、妇女优先的顺序,有序地从逃生口爬了出来。“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逃生场面没有混乱没有踩踏,全靠海军战士指挥组织有力,否则不知要烧死多少人!”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李红发了解情况后,竖起拇指夸奖,“当兵的素质就是不一样”。

  浓烟弥漫整个车厢,什么也看不见,钱俊磊还不放心,又朝车内大喊了几声“有人吗?”见没人回应,这才从洞口处爬了出来,刚跳到地上,熊熊大火已把大巴车吞没。

  自掏腰包为乘客买鞋和早餐

  事发深夜,乘客们在睡梦中惊醒,光着脚丫逃命,所有行李都烧为灰烬。救护车到后,大部分乘客由于身无分文都不敢到医院救治。这时,小钱把大家集中一起动员大家。他说:“大家先上车,这个时候不要考虑钱的事,相信政府会管我们的。”

  救护车来了,钱俊磊不顾浑身鲜血,立即配合交警组织伤员分别登车到医院救治,他最后一个上车。

  到了医院,小钱不顾自己也受了伤,跑前跑后帮助重伤员。12日早上,他看到一起住院的乘客既没穿鞋子又没吃饭,便掏钱为每名乘客买了鞋子和早餐。

  有两名乘客等不及赔偿,想提前坐车走,小钱又把口袋里所有的钱都掏给他们买车票。这两名乘客要留下小钱的地址以便日后还钱,但他坚持没有把地址告诉他们。(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朱光耀肖德伦吴压武李建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