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一派出所开通QQ警务室 300多名网友加入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莆田一派出所开通QQ警务室 300多名网友加入交流

2010年10月18日 10:4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警察很累,也很辛苦!有困难找警察,多体贴的话!话也不多说,就地立个正,敬礼!”“这个太帅气了,简直就是现实版的新警察故事!”

  这对话不是在派出所办公室,而是在莆田市城厢区龙桥派出所QQ警务室上。记者昨日了解到,该所通过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发布信息,办理户籍,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自8月初开通以来,已有300多人次通过QQ与民警交流,不断地留言。

  民警们大胆创新

  龙桥辖区是莆田市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人流量与物流量大,社会治安隐患多、任务重。可是,龙桥派出所仅有六个社区民警和一名户籍警负责社区工作。

  在一次闲聊中,兴安社区民警林开荣提起自己曾利用QQ平台为两名莆田学院的学生调解纠纷,整个案件全部利用QQ平台顺利完成。林开荣的小故事引起大家的兴趣。

  “既然QQ可以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社区为何不创建一个QQ警务室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大家的讨论中诞生。该所所长庄国辉鼓励民警大胆创新,建议将日常走访、户籍管理、入户访查、纠纷调解等工作尽可能地融入到QQ警务室中。民警黄世雄自己常用的一个QQ号码——25110999便于记忆,便主动把这个靓号贡献出来,作为QQ警务室的号码。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QQ警务室终于对外开放了,还开通了QQ空间,将公安为民服务政策及相关工作制度在网上公布。据介绍,除了可接受市民网上报警,还及时将居民急需的公安便民服务政策和警务公开信息在空间上公开。

  办理户籍省时省力

  该所民警告诉记者,QQ警务室还公开了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相关程序和知识,目前,户籍公开栏目定期公布每月申请户口入户获批准者名单和身份证办理完成者名单。“前两个月办理户口入户的时候,想知道自己的申请审批了没,就隔三岔五地往派出所跑!”马小姐是一位外地到莆田任教的老师,得知派出所开通了QQ警务室,她就赶紧加为好友,她说现在只要每天关注一下QQ警务室的空间,看看户籍更新信息中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就能够了解身份证的补办情况,不用一直到派出所查询,真是省时省力。

  据了解,该所开通25110999主QQ警务室后,各社区民警又各自申请了QQ号,创建了各自社区的QQ警务室,还组建了各自辖区的警民QQ讨论群。QQ警务室开通一个月,QQ警务室空间和各社区群论坛的访问量已经突破了1000人次,已有300多人次通过QQ与民警进行了交流,QQ群成员已达216人,先后为网民提供法律咨询65次,征集网友意见和建议12条,接到并处理投诉案件4起。(海峡都市报 许爱琼 蔡学伟 苏淑)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