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身边无老人 村官暗箱操作妻子获评“孝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夫妻身边无老人 村官暗箱操作妻子获评“孝星”

2010年10月20日 02: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处理决定及评选“孝星”的通知。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房山区近日表彰该区711名“孝亲敬老文明之星”时,青龙湖镇晓幼营村党支部委员李学亮的妻子穆革红当选。村民们表示,根本不知道有此评选活动,李学亮的父母已经去世多年,其妻子的父母也不在身边,怎么会获此殊荣呢!

  昨天,记者从房山区青龙湖镇获悉,镇政府决定,取消穆革红的“孝星”资格,并不予发放“孝星”奖金;同时,建议村委会撤换李学亮,不能再从事村委会的工作。

  >>事发

  获奖者是村里唯一报名者

  评选“孝亲敬老文明之星”的活动是由北京市民政局发起的,旨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的“孝”文化,在全市评选出万名“孝星”。活动是今年4月开始的。

  房山区一共评选出711名“孝星”,在辖区内,基本上保证每村有一个名额。李学亮是晓幼营村负责老龄工作的村干部,具体负责组织村民参加此次活动。

  村民刘文(化名)说,在10月13日之前,村里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孝星”评选的活动。10月13日当天,李学亮带着村里的几名村民,一起去区里参加表彰会,李学亮的妻子穆革红也跟着去了。

  刘文说,当时大家都不知道表彰什么,直到进入会场后才知道,这是个评选“孝星”的表彰会。当念到青龙湖镇的获奖者时,穆革红竟然在其中,并上台领了奖状,之后,工作人员还宣布,每位获奖者都有奖金。获得市级“孝星”的,有1000元奖金,获得区里“孝星”的,则会有800元的奖金。穆革红获得的是市级的“孝星”。

  很快,李学亮妻子获奖的消息在村里传扬开来,很多村民对此表示不满。村民张顺(化名)说,先不提李学亮是村干部的事,李学亮的父母早在2002年之前就已经去世了,穆革红也不是本村人,其父母不在村里,他们夫妻俩身边根本就没有老人。村里有百岁老人,照顾这些老人的人为什么不选呢?评选从4月份就开始了,为什么不让村民知道?

  前天,村委会项书记对记者说,听到村民的反映后他很气愤,并找到李学亮了解情况。李学亮告诉他,当时也找了几个人将孝顺老人的事迹写下来,但是在向上报时,只报了他爱人一个人。项书记调取了穆革红写的事迹,均是在2001年之前对公婆孝顺的情况。李学亮没有将此活动告知村民,也未进行任何公示。

  44岁的李学亮对此事的解释是,当时确实不知道获评还会有奖金,要求上也没写父母去世就不让申报,而且觉得只是一个称号,就没有多想。

  撤销当事人村委会职务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青龙湖镇一名王姓副镇长。她表示,在接到村书记和村民举报后,镇里非常重视,并立即成立了调查组。

  王副镇长说,镇里经过调查,发现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虽然李学亮妻子在公婆在世时,负责照顾老人,但按照镇政府要求,村干部家属不允许参加此次评选活动,李学亮没有严格按照“孝星”评比的要求优中从优,而是利用权力之便,让其妻子评选为“孝星”。

  王副镇长介绍说,经镇领导决定,对李学亮开出“罚单”,取消李学亮妻子穆革红的“孝星”资格,并不予发放“孝星”的奖金,这笔钱可能会用在村里一些困难老人的身上,具体怎么使用还要进一步商定。同时,镇党委和镇政府建议村委会撤换李学亮,不能再从事村委会的工作。据了解,李学亮暂时担任村支部委员,但已不在村委会任职。

  >>问题

  评选竟然没有审核要求

  王副镇长说,事后,他们也对全镇的“孝星”进行筛查,并未发现同类情况。此次评选是以村为主体上报材料,并且进行网络评选,未要求各级政府进行审核,所以才造成这一情况的发生。以后再举办类似活动时,无论文件是否要求,镇里必须进行审核,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北京市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是由老龄办方面牵头,由各区县的各级单位进行初选,最终由网上投票选出。

  房山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称,因为是首次评选,可能其中的一些审核方面有规定不全面的地方,他们在得知情况后,也再次进行了审查,目前并未发现同样的情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