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50家庭试点蚯蚓吃垃圾 剩饭菜可变花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50家庭试点蚯蚓吃垃圾 剩饭菜可变花肥(图)

2010年10月20日 03: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在东四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居民发放蚯蚓。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菜叶、果皮薄薄铺一层即可,一天不要超过一公斤。别小看这些小家伙,它们每天都能处理掉很多垃圾。”昨日,东四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蚯蚓。从昨天起,东四地区50个家庭均收到约2000只蚯蚓,它们将成为居民家消灭厨余垃圾的“主力”,并可为居民家制造优质花肥,实现“绿色循环”。 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昨天起,东四地区50个家庭均收到约2000只蚯蚓,它们将成为居民家消灭厨余垃圾的“主力”,并可为居民家制造优质花肥,实现“绿色循环”。

  蚯蚓吃垃圾排出有机肥

  昨日,在东四七条居委会,前来领蚯蚓的居民围在11个塑料储物箱边,民间环保组织地球村的工作人员张强戴着手套,一边给每一只箱子配泥土和定量的蚯蚓,一边给大家讲解养殖蚯蚓的事项,“菜叶、果皮薄薄铺一层即可,一天不要超过一公斤,最后用土盖上”。

  项目负责人侯非说,从去年开始,东四街道乐和项目就启动了“蚯蚓养殖”试点,由于担心养殖的成活率等问题,他们先期进行了试验,同时选定一户家庭试点,在试验中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良。

  两千蚯蚓每天吃1公斤垃圾

  据介绍,一只蚯蚓可以在24小时内吃光和自己体重相同的垃圾,2000只蚯蚓重一公斤,以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产生一公斤厨余垃圾计算,2000只蚯蚓一天内就能把垃圾吃光。同时,排泄约半公斤肥料。

  自愿者定期指导居民

  侯非说,首批自愿报名的居民共50户。每户免费发放1公斤蚯蚓及配套的箱子、泥土等。专业团队每月会到居民家中指导。由于蚯蚓不断繁殖,邻居之间可分享、交流。

  - 背景

  吸取教训 改用箱子养殖

  去年3月,原宣武区椿树园小区20户家庭开始试点在垃圾桶内养蚯蚓分解厨余垃圾。然而不到3个月,由于烂菜叶招来苍蝇等原因,不少居民中途放弃。此次在东四试点,也有居民质疑,蚯蚓进入家中,是否还会出现“一开垃圾桶,虫子满天飞”。侯非表示,为了避免在椿树园的教训,这次不再使用小桶,给每个家庭都发放了封闭的箱子,箱子上打孔排气,让蚯蚓在更“舒适”的环境生存,也不会影响居民家的环境。

  - 探访

  82岁的居民方大妈参与了该项试验。她说,社区和地球村的自愿者多次向她介绍蚯蚓,还通过漫画等形式帮助大家改变对蚯蚓的印象。

  昨日中午12时,方大妈将自己领到的一箱子蚯蚓带回家,安置在窗台下面。谈起养蚯蚓,方大妈如数家珍。“蚯蚓爱吃甜的,西瓜、菜叶都很喜欢吃。养蚯蚓也很简单,就用剩饭剩菜,两三天喂一次就行”。

  在塑料箱子里,几千只蚯蚓同时“工作”。方大妈说,事实上很难听到它们的动静,只是在夜深人静之时,靠近箱子能隐约听到它们翻动土壤的声音。

  多位居民说,蚯蚓的粪便没有臭味,是种植花草的好肥料,可放在花盆内用来种植豆芽、番茄等果菜,环保又健康。

  方大妈与居民们接触蚯蚓半年多。居民们表示,蚯蚓消化了家中的厨余垃圾,又提供了优质肥料,一举两得,他们已经喜欢上这些“小东西”了。

  (记者李毅哲 通讯员郝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