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乱扔垃圾出口不雅:“我不丢你们就会下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乱扔垃圾出口不雅:“我不丢你们就会下岗”

2010年10月20日 10:2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9日,长沙市火车站,环卫工人李检罗正在清洗地面油污。陈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散落在火车站广场上的方便面盒,油污重,有的还被打翻在地汤水四流。清晨5时30分,李检罗上班了,她先用扫把将纸盒收纳进桶,然后端来泡着洗洁精的水盆,把被污染的地面和花坛逐一洗净。

  这种重复的动作,44岁的李检罗已经重复了不下一万次。李检罗是长沙火车站的环卫工人,15年来,她默默坚守岗位,挨过打也救过人。昨日,当记者获悉她被评选上长沙优秀“城市美容师”后,第一时间登门拜访。

  脏水溅到行人,挨了一耳光

  44岁的环卫工人李检罗,头发上已有丝丝白发。对于长沙火车站广场的每一块砖、每一片花坛,她再熟悉不过:广场的每个物件,她都亲手擦洗过;15年时间,她围着长沙火车站清扫过无数回,是最有“资历”的保洁员。

  1988年,李检罗由招工进入环卫队伍,1995年北调至芙蓉区环卫局火车站环卫所,担任环卫工人已超过了15年。回忆起最让自己记忆深刻的,还是10多年前的那一记耳光,还有一条人命。

  “1996年的一个雨天,我在火车站广场扫地,不小心把脏水溅到路人身上,结果对方二话不说就给了我一个耳光,打得很重,我耳朵都听不见了。”10多年,她仍记忆犹新:“被打了之后,我还不敢作声,只得自己跑到医院去看病。”

  救下一人,对方掏出一元钱感谢

  2008年7月的一个夏天,李检罗汗流浃背正在清扫火车站公交站台,“我看到有个女乘客倒在了公交站的上客区,另一个人男子急得不知所措,两个人都像是农村来的”。李检罗说,联想到天气这么热,推测躺在地下的人可能中暑了。

  李检罗放下扫把,转身跑到小超市买了一瓶冰矿泉水,然后将昏倒的病人抬到阴凉处,掐对方的穴位并灌水散热。几分钟后,看到病人逐渐醒过来,“女乘客的同伴从口袋中左找右找,掏出了一块钱硬币来感谢我”。

  这两件事,如今都深深地印刻在李检罗的脑海中。“环卫工人的工作,都是很平凡的。贵在默默坚守岗位。”火车站环卫所所长刘晓蓉说。长沙火车站是长沙的窗口,每天人流量保守都超过5万,是长沙各大环卫所中任务最重的,每天清扫的垃圾超过两卡车,足有8吨重。

  清洁剂不买袋装,而用“吨”计

  “火车站因为人流量大,旅客多,很多垃圾都是带油污的。”刘晓蓉说。为此,火车站环卫所的130名环卫工被分成三组,24小时不间断地值守清扫,“特别是在夏天,有时候油污太重,就只得用烧碱去清除,结果许多工人的手、脚都被烧坏。”

  “我们使用洗衣粉、清洁剂,不是一瓶瓶、一袋袋来买,而是用‘吨’计算。”根据芙蓉区环卫局提供的数据,在各项清扫物品中,火车站环卫所是使用量是最大的,“他们基本上每个人在两天之内要换一把扫把。

  “工作量大不要紧,关键是社会对我们的不理解。”李检罗说,“有的甚至当着我们的面乱扔垃圾,早一段时间,我去劝说一个市民,结果对方丢下一句话说‘我不丢,你们就会下岗’。让我伤心了好一阵”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龙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