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热捧“婴语单词表” 医生称只能作参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轻父母热捧“婴语单词表” 医生称只能作参考

2010年10月20日 11:1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婴儿为什么哭闹、为什么流口水……近日,榕城一些年轻父母热捧一份“婴语单词表”。该表将婴儿的一些让年轻父母手足无措的情况罗列出来,并进行详尽解释,很快就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对此,儿科医生表示,由于婴儿个体存在差异,如果发现异常,还是应当及时就医。

  年轻父母热捧“婴语单词表

  只要在网上搜索“婴语单词表”,很快就会跳出上万条相关链接。记者看到,这份单词表目前已收录的词汇有17条:湿疹、溢奶、辅食添加、咳嗽、睡眠不好、缺钙、肠绞痛、大便、发热、中耳炎、流口水、怕水、安抚、吃药、喝水、认生、依恋。每条词汇都配上了尽可能详细的注释。比如“喝水”一词就是这样注释的:宝宝年龄越小,体内所需水分的含量比例就越高。一般情况下每千克体重需水量:0~1岁为120~160毫升,1~2岁为120~150毫升,2~3岁为110~140毫升。

  记者发现,在福州某些论坛中已经能看到转载的“婴语单词表”。网友“belle”说:“弄了个婴语单词表,给所有的新手妈妈哦!涵盖了宝宝成长的婴语哦!”不少网友纷纷跟帖、收藏、转载,他们表示,由于许多年轻父母缺乏育婴知识,遇到问题经常手忙脚乱,只好求助网络。

  儿科医生:只能作为参考

  那么,这份“婴语单词表”到底是否科学?是否真如网友评论的那么实用?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儿童医院的医生。

  一位医生看完这份“婴语单词表”后表示,该表的阐述基本上符合婴幼儿的行为特点,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参考。

  不过,医生也提醒广大年轻父母,每个婴儿都存在个体差异,加上成长环境以及父母照料方法不同,同样的行为和表情所表达的意图可能不尽相同。因此,仅仅包含17条词汇的“婴语单词表”并不足以概括所有婴儿发生的状况。

  医生建议,年轻父母平时可以通过专业的育婴书籍、请教专家来丰富自己的“婴语”库。对于婴儿心理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大人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和解读,以准确判断孩子的心理需求。

  另外,对于一些病理上的反应,如肠绞痛、中耳炎等,更是切忌盲目对应“单词表”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赵铮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