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民工救两落水少年牺牲 老父借钱为其办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轻民工救两落水少年牺牲 老父借钱为其办丧事

2010年10月20日 12:5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5日,谭敏帮助琼海市中原镇迈岭村的村民将两名即将被大水淹没的小孩转移后,不幸摔倒被洪水冲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日下午,记者来到谭敏的三亚老家了解到,其家里经济困难,办丧事、修墓地的钱都是借来的。丈夫走了,女儿才两岁,自己又没有工作,悲痛之余,妻子谢楠琴对未来一片茫然。

  三亚凤凰镇羊新居委会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充满了哀伤,连日的雨水冲刷,让谭敏家中那栋2层旧楼更显斑驳,不时有呜咽声从里传出。

  走进旧楼里,谭敏的遗像安放在桌子上,地板上铺着两张草席,60岁的父亲谭业才呆坐在草席上。妻子强忍着悲伤整理豆角,不时用手擦拭眼泪,这种安静而又悲伤的状态已经持续10多天。

  走遍整栋楼,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母亲的遗像与谭敏的遗像仅有一墙之隔,安放遗像的桌子都显破旧。谭母患红斑狼疮有七八年的时间,两年前因病去世,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耗光了所有的积蓄,就连丧事也是借钱办理的。

  “妻子刚走没多久,儿子也去了。”谭业才显然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得知谭敏因救人牺牲的消息后,他再次走出家门,这次是替儿子借钱办丧事,而上次的债还没有还清。

  谭敏还有一弟一妹,妹妹出嫁了,弟弟赋闲在家中没有收入来源。父亲谭业才靠的是每个月500多元的房租过日子,为了补贴家中,谭业才不得不到附近的餐馆当临时工,这让原本就身体不好的他有些吃不消。

  “儿子出事时家里真的没钱了,不得已才借的。”谭业才说,这次从亲朋好友那里借的钱已经用完,接连的不幸使得他脑子一片空白。

  几年前谭敏到琼海市中原镇打工。由于人缘好,谭敏在琼海和三亚的朋友很多,得知谭敏因救人牺牲后,好友们都自发来到三亚吊唁。

  7日,谭敏的遗体从琼海送回三亚老家,朋友们亲自将棺椁抬下车。“儿子人缘好,家门口停了10多辆车,都是来吊唁的。”谭业才说。

  朋友们帮忙操办丧事,帮着谭家忙上忙下,得知谭家条件困难,朋友们你一点我一点将钱塞到了谭父手中,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泪水。谭业才要给他们备饭,但是几十名朋友不忍心在家里用餐,而是跑到外面吃快餐,吃饱了再回来帮忙,朋友们不想给谭敏家里增添负担。

  草草办完丧事后,谭敏下葬在村子里的公墓里,由于家里穷,就连修坟墓的钱还是借来的,现在坟墓还没有修好。

  “愿意用自己农场千倍、万倍的财产换回谭敏的生命。”这是谭敏生前好友严树剑说的话,可见他在朋友们心目中的地位。

  谭业才说,儿子很孝顺,在琼海打工每个月收入不过1000元出头,还不够儿子一家三口过日子,但是儿子想着家里,常常省吃俭用挤出钱寄回家。无论多苦,儿子都是说“很好,放心吧”,没有向家里抱怨过一句。

  表弟周然曾经和谭敏一起打过工。周然说,谭敏人很热心,要有什么事情给他打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帮忙,也不图什么,他就觉得给朋友帮忙心里痛快。

  街坊邻居们提起谭敏都叹息:“好小伙,这么早就走了太可惜。”邻居们告诉记者,谭敏很热心,只要有事情找他,他很少拒绝,他母亲重病时他一直侍奉左右,非常孝顺。

  妻子没有工作

  2岁女儿将来怎么办

  谢楠琴和谭敏结婚已经1年多,但是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至今连酒席都没有办,只到民政局领了结婚证。

  对于丈夫的突然离去,谢楠琴眼泪已经哭干,至今仍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事发当天,听到丈夫出事的消息,她差点晕过去。

  谢楠琴和谭敏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女儿放在娘家,谢楠琴没有工作,母女俩平时都靠着谭敏的微薄工资过日子。谭敏的突然离去,让谢楠琴备加伤感的同时,更显得无助。

  提起丈夫,谢楠琴泪如雨下,泣不成声。丈夫走了,她现在最放心不下的是女儿,女儿才2岁,将来的生活学习该咋办?

  记者在谭家采访时,不时有街坊邻居来给谭敏上香。得知记者身份后,许多邻居都表示,希望社会帮帮谭敏一家,让他在九泉之下安心。

  羊新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谭敏的母亲在世时,他们家是低保户,其母亲去世后,考虑到谭家的劳动力都已经成年能靠自己创业,加上已没有负担,居委会便与谭家沟通,取消低保待遇,让给更需要的人,谭家很通情达理地答应了。

  该负责人表示,谭敏是个好小伙,因为救人牺牲了,谭家没了顶梁柱,所以也希望社会热心人帮帮谭家,让他们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王成诚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