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暴走族”:很潮很休闲 回归自然回归人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走近“暴走族”:很潮很休闲 回归自然回归人性

2010年10月20日 14: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中午,当“暴走南京颐和路民国建筑群”的三支队伍顺利在鼓楼公园“汇合”时,200余人的队伍引来了路人纷纷侧目。附近小区田阿姨指着“暴走南京”白底黑字的旗帜问记者:“暴走是什么意思?”

  来自海外的暴走运动,在兴起之初,处境甚是“尴尬”,那时的“暴走族”指成群结队飙车一族,是民众闻之头疼的“坏孩子”。但一路走来,暴走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是一种集健身、休闲、娱乐、自信心培养、意志锻炼等为一体的新的运动方式,如今在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等地很“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暴走一族约有7000万人。

  “暴走南京”有个上海小分队

  “暴走南京”小组的“根据地”,是在用户群体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豆瓣网上。在该小组“元老”袁航的理念里,小组是纯正的民间组织,集合南京热爱自然、喜欢暴走、徒步的朋友,倡导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尊重人与人之间的自由、独立、互助。经过短短5个月的发展,“暴走南京”已有成员7000余人,甚至还成立了“上海小分队”。

  “暴走颐和路民国建筑群”不是小组16日唯一的活动,另外有人带队暴走栖霞山,去欣赏“最爱橙黄橘绿时之秋天的童话”;而有户外暴走经验的袁航,则率领十余人“出征”皖南的“深山老林”,扛着“前进,向着没有人的方向”的旗帜,在皖南群山穿越。

  此前,“暴走南京”已成功举办十余次活动。袁航告诉记者,最“火爆”的一次暴走活动,是“坐着绿皮火车从南京到南京西”,参与者多达800人,“有人携老带幼的来参加”,但活动还是以80后、90后居多。

  《中国青年报》在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21人(其中“80后”占62.6%,“70后”占22.0%)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人参加过暴走活动,41.8%的人虽然还没参加过,但是“想参加”。

  在暴走中触摸城市深处的记忆,也认识了各行各业的“神人”。旗手周维龙说起南京的公交车,能从1路站点背到60路;你问他谁家的馄饨好吃,他凝思片刻,便会告诉你从你所在的地方坐几路公交车,到哪站下。他装在脑袋里的美食地图引起了很多女孩的兴趣,问题一个个“砸过来”:谁家的酸菜鱼最好吃?谁家的糖芋苗最正宗?鸭脖子哪家最合口?……他告诉你的答案,永远都在巷弄深处。“我是老南京人了。这个城市原汁原味的美食,历史,甚至所有的韵味,都藏在民间深处了,我希望更多的人来走近它。”22岁的周维龙顿了顿,脸上生出与年龄不相符的严肃。

  除了休闲,还有自然人性的回归

  参加暴走颐和路的“没称呼”因1978年出生,被80后、90后居多的小组成员亲切地称为“80前”“大叔”。在天天对着显示器研究软件开发的“没称呼”看来,年轻一代如此热衷暴走活动,因为“有闲有想法,但没钱。”“没称呼”说,城市不乏消费场所,但需要钱。“索性参加这样不花钱的活动,低碳,不用考虑经济因素,最重要的,还有可能认识新朋友,了解新领域。”

  “成本低”正是暴走吸引80后90后的主要原因。一瓶水,一双鞋,带上自己就可以完成一次暴走活动。即便去野外暴走,走的也是最“低碳线路”:住在自带的帐篷里,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双脚。参与上次皖南暴走的小朴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们走了没有被发掘的千年古村落,吃了山民做的纯农家菜。三天,才245元。”“唯一的考验就是走下来的毅力。”

  在暴走活动中,除了“没钱者”,还有许多事业家庭有成的中年人,他们为什么要暴走?释放压力、发现生活的小小美好和感动、亲近自然……理由五花八门。

  在专家看来,暴走现象的出现是自然人性的一种回归和外显,是成员对水泥钢筋都市的反叛,以及对大自然的向往和不懈追求。“真正的暴走族,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绝对拥趸者和实践者,非常值得尊敬!”Susie参加暴走的理由与上如出一辙。当暴走到江苏路一家小小的手工陶艺店门口时,每天上下班必经此路的她,感叹不止:“我怎么就从来没关注过呢!”她感叹生活节奏太快,容易错过很多东西。“生活就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每一次的停留,都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参加完活动,她把QQ签名改成了这个。

  在暴走中,透出人文关怀的目光

  “暴走运动其实是一个统筹安排的过程,去户外要走多远、要带多少水、带什么衣服,必须自己考虑和计划,我感觉自己还是锻炼了这个能力。”21岁的AS被临时委派负责接待新成员,“我妈妈一直说我不合群,不大替别人着想,不过这次,我发现自己还是有团队精神的。” AS在QQ那头发来一个大大的笑脸。“80后、90后几乎都是‘独一代’,享受着父母万千呵护长大,而呵护后残缺的便是缺乏团队合作能力,暴走则能补上这一课。”

  袁航在每次暴走之后,总会看到城市或者自然更丰富的一面。他看到城市里打工人的子女,看到老城南那些剥落墙壁下孤寂的老人,看到千年的古村落在风吹日晒中几近被遗忘……

  “我想是否可以大家一起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他在小组里发出这样的疑问。很短的时间里,跟帖者无数。有人提倡去陪老人聊天,有人提倡去贫困的小学做支教……“为社会做一些好事,哪怕是一本书,一件旧衣,我想都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袁航在他的日志里写道。而这些有意义的事,“暴走南京”的小组正在进行中。

  抱着释放工作压力暴走的“没称呼”,则在暴走中嗅到了商机。“这些小年轻,根本不用时下流行的iPhone手机,多在用诺基亚。下一阶段就针对他们开发新的软件。”

  除了“暴走南京”小组组织的团体性活动,记者也发现,很多“暴走族”会选择一个人走,背着足够的水和干粮。也有人喊上三五好友,一路聊天一路走,从喧嚣的城市走到大自然的怀抱中。(记者 朱秀霞 刘艳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