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复建郑和宝船将耗木材5千立方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复建郑和宝船将耗木材5千立方米

2010年10月20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唐娟)“郑和宝船”的复建工作正在郑和当年建造宝船的地方进行。20日,在南京郑和宝船厂遗址上举行的“郑和宝船复建庆典”上记者了解到。复建中的郑和宝船将耗木材5千立方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仿古木帆船。

  江苏郑和航海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志刚表示:“虽然宝船是严格按中国传统的造船工艺进行复建,但为了适应现代远洋需要,将来下水后船体的内部装备将很现代。”

  在现场,宝船的肋骨已安放完成。有五层楼高的龙骨架已能让人感受到这艘仿古大船建成后的庞大体量。据了解,设计建造的“郑和宝船”总长71.1米,两柱间长48.42米,宽14.05米,排水量1600吨,为全木制结构,用掉的木材将超过5千立方米。在南京2014年青奥会召开前,将再次从郑和当年下西洋的起锚地出发下西洋。

  赵志刚介绍称,“海舟以福船为上”是自古以来流传在中国造船界的一句老话,因此,再建的仿古宝船在船型上继承了福船船型的主要精髓,船底设内外主龙骨,艏艉部上翘,适宜海上远洋。宝船设有六桅六帆,风帆总面积达600平方米,按中国传统工艺制作,能利用来自各方向的风力,故有“船使八面风”之说。

  据了解,由造船世家组成的建造队伍,将用传统的中国工匠技艺来复建宝船。宝船所有纵向构件自身连接接头都是中国传统的“嵌入式钩形连接”,船体水密也是采用中国传统的捻缝工艺,所有材料都是中国的特产桐油及麻丝、壳灰、竹丝粉、压缝钉等。

  虽然仿古船是一艘木船,但是为适应现代航海需求,不仅有两台447KW柴油机通过变速齿轮箱与尾轴推进系统连接来确保航行安全,还配有导航雷达、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通讯设备。同时还按国际海事组织要求,配备了完善的救生设备和消防灭火系统。而且宝船为全体乘员配备了完善的生活设施和公共活动场所,让全体乘员在茫茫大海上也不寂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