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冀提升社会地位 全面提素扎根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冀提升社会地位 全面提素扎根城市

2010年10月21日 09:17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把“进城挣票子、回村盖房子”作为最终目标,学本事、长见识、改变命运、提升社会地位,成为他们中很多人的追求。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与困惑、生存与发展,引起广泛关注——

  “飞”得更高

  让梦想照进现实

  80后的黄小强一直在上海打工,此次特地在国庆前夕赶回来,参加合肥市科协举办的科技培训班。他认为,只有学习文化,借助文化打拼,我们这些年轻的打工者才能“飞”得更高。

  和黄小强一样,赵毅也是80后的农民工,在四川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打工,他曾在职业学校学计算机,到四川打工后,感到所学的文化知识不够用,便在四川某大学上夜大,坚持白天上班、晚上上课,自学工程预算,后又自学会计。 “学习文化,掌握一门技术才能自信满满。 ”赵毅这样说。

  出生于1980年以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是在改革开放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群体。

  我省是劳务输出、输入大省,目前有农民工108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6%。根据劳务市场需求,我省一些市、县通过政府及劳动、扶贫、教育等相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输送劳动力。2006年以来,我省多部门联合对农民工进行技术、法律、文化等多方面的培训,20多万农民工受益,

  合肥市科协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合肥市科协开设了电脑、文秘、财会、家电维修、农副产品加工等热门专业知识培训,目前共培养新生代农民工各类实用技术人才5万多人,他们分布在沿海地区和西部的重点建设工程,不少人承包项目,收入成倍增加。

  29岁的房凯感悟道,打工不能仅仅靠吃力气饭,必须有一技之长,这才是最大的发展资本。刚出门打工时,他在流水线上干操作工,工资只有千元,但他始终不甘心这样干下去。省吃俭用有了一点积蓄后,他自费到服装学校进修服装设计,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三四千元。

  “新生代农民工来到城市打工,不仅谋饭碗谋生存,而且谋事业谋发展,他们有自己的事业梦想。 ”原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新生代打工者们,不仅被用人单位选择,他们也主动自我选择,他们即艳羡城市物质生活的富足,也渴望知识文化世界的丰富,因此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的区别是,他们不安于现状和命运安排,力图通过个人奋斗,打通社会阶层流动上升的路径。

  人有我“优”

  为发展搭好阶梯

  精干的装束,眼前的王长锁给人的印象自信而干练。从19岁从淮南农村到合肥市高新区一家制衣公司打工那天起,8年来,王长锁便将实现更好发展作为自己的追求,最终成为这家企业的结构设计部门主管。

  事实上,在新生代打工大军中,已有愈来愈多的农民工像王长锁一样,靠奋斗和历练改变了地位,踌躇满志地跻身于“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者”一族,初显城市“白领”的体面。尽管这类人比例还很小,但起到的榜样激励效应很大,让那些初来城市的打工仔感到有奔头。

  在合肥恒大自控公司的宿舍楼里,来自长丰县农村的王晓霞,一边听着MP3,一边将数码照相机里的照片往笔记本电脑里传。今年24岁的王晓霞是仓库主管,仓库的进出货管理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为了竞聘这一岗位,她用攒下的钱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她只有初中文化,特别想再攒点钱,继续进修,取得更高的文凭或有价值的职业技能证书。

  合肥恒大公司董事长朱庆龙说,新生代农民工比上一代文化程度高,见识多,更注重职位晋升和价值实现,更想在城里拥有体面的生活。

  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化分工的细化,新生代农民工在择业范围扩大、工种日益多样的同时,择业创业的自主性、独创性意识也在普遍增强,很多已经成为多领域出色的优秀骨干。

  眉清目秀的孙飞扬,在合肥她叔叔开的一家网店当经理,工作三四个年头下来,她已能熟练地使用电脑进行网上客服和发单配货,她自信地说“可以独当一面了”。

  的确,和第一代农民工大多靠卖体力在城里打拼不同,在新生代农民工看来,有一门技能,就等于有了金饭碗;而有了“人有我优”的现代技能,就等于给自己的发展搭好了上升阶梯。

  全面“提素”

  使他们扎根城市

  “大批新生代农民工进入城市,技能和文明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他们的就业稳定性、择业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也关系着能否真正融入城市,实现阶层流动。 ”安徽大学经济研究所的许兴博士说,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全面“提素”,既是个体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重要支撑。

  许兴认为,在外出从业劳动力中,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占到90%,整体素质相对薄弱。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脱离土地和农业束缚,转变自身定位,对接受继续教育的渴望十分强烈。

  在合肥市蒙城路的一家餐饮店,经理刘霞告诉记者,帮忙的小伙是从江苏农村来的胡梦海,他一边帮工,一边在省电大学习,已坚持几年了。 19岁的胡梦海,愿望是回江苏武进县老家办一家企业,自己当老板。省电大的老师介绍,近几年,来校学习的年轻农民工很多,他们爱学习,求知欲望十分强烈。

  然而,从我省范围看,当前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参差不齐,有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因为农民工提供稳定就业服务不是“硬指标”,往往不被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重视,对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服务政策弱化,对他们在城市创业的扶持更加欠缺。

  参加过几次培训的新生代农民工刘志文说,一些培训内容设置与实践脱节,与就业实际需求脱节。农民工被动接受政府提供的培训,可选择空间不大,普遍感觉“用不上,学了也白学”。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技能,新生代农民工往往难以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

  有关资料显示,通过对500多位返乡的年轻农民工走访和问卷调查发现,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8年,相对较低的文化层次决定了他们在城市属于就业弱势群体,多属于“非正规就业”,从事的多是收入低、无保障、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不稳定的职业。

  已经成为打工一族的新生代农民工,更要通过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专家呼吁,为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发展新期盼和提升文明素质的新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将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农村中等职业教育范围,将农民工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在继续教育、现代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力度。(陈利)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