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李刚事件:被成熟社会扼杀的“小男孩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李刚事件:被成熟社会扼杀的“小男孩们”

2010年10月22日 10: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皇帝新装》的时候,大家都赞颂那个说真话的小男孩;但现实中大多数只能沦为沉默的路人甲路人乙,眼睁睁看着那个小男孩接受着成熟社会的“逻辑”教育,一边看一边沮丧地唉声叹气。

  沸沸扬扬的“我爸是李刚”事件又有了新的纠结——学生自称被学校要求保持沉默,担心学校处分不愿出面作证,并表示家长也要求学生不要参与;而学校在阻拦现场学生接受媒体采访之后,忙着“到处删帖,平息言论”,有媒体戏称,偌大的校园居然道路以目。

  学子们只是胆小怕事吗?恐怕不能这么认为,同日媒体上还有另一个可作侧证的案例。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一所学校高三文科班学生曹西(网上流传笔名“曹操的外孙”),因对10月中旬发生在当地的高中教师因工资待遇集体停课事件进行微博“直播”而引起关注。面对好心人们的告诫,曹西的一句话振聋发聩:不是我勇猛,是你们太懦弱。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我们讲公民读本的时候,这些观念是被充分批评的;但到了具体做一个公民的时候,这些东西又是被我们从骨子里虔诚地信仰的。

  马丁·路德·金说,社会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为什么车祸目击者,那些大学生们不站出来指证?是他们没有正义感、没有良知?当然不是,是怕他们出来作证之后被“处分”,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我们言传身教中有一项重大的扭曲就是——并没有把真善美、正义、责任放到做人的第一位,而要用圈山头、撑面子等逻辑把学校利益、管理者面子之类的东西摆在首位,这是现行教育里最狭隘的一部分,并且赤裸裸地教给孩子们。

  在类似的故事中,我最关心的是那些“小男孩们”的心灵下落:他们被教育了,被告诫了,被要求了,然后呢?热血青年就这样,变成了冷血的部件。

  一个正派且充满阳光的社会里,敢讲真话的“小男孩们”非但不会被当头棒喝,反而会被善意的目光充分鼓励、会被现行的体制充分褒扬。现在大家动辄指责80后怎么样,90后怎么样,又是缺少责任感,又是没有道德心,但也要扪心自问——他们的道德观是从哪儿来的,是谁教授的?堂堂学校、殷殷家长、泱泱社会,有足够“育人”的样子吗?(毕诗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