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妇图清静山洞为家 悠然自得堪比世外桃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夫妇图清静山洞为家 悠然自得堪比世外桃源(图)

2010年10月22日 10:5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山顶洞人生活

  为什么选中山洞?

  之所以选择现在所住的山洞,波岩南介绍,一是山洞外的土地就是他家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洞外就有河,方便打鱼。

  波岩南告诉记者,他们有4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了,也很孝顺,曾反对他们迁居山洞,不过最终还是被说服了。“我和老伴在这里,可以自己种地、打渔、养鸡过日子,儿女们也会给一些钱做补贴,生活没问题。”卖了鸡、鸡蛋等又可以去买生活必需品。

  据介绍,在景信一带,有许多山洞、溶洞,有名的有仙女洞、那卡洞、神鱼洞,其中仙女洞最大。每年泼水节,当地的村民还会到那里进行祭祀等活动。不过,像波岩南夫妇一样搬迁至山洞居住的还没有。

  住得舒服吗?

  波岩南表示,里面冬暖夏凉,温差不大,生活用水也很方便,摆个桶或盆接山洞里渗透出来的水就行了。

  安全吗?

  “入住前,有许多蝙蝠、鸟以及昆虫在山洞里筑巢。”波岩南告诉记者,后来他烧了几次柴火,将这些小动物驱赶了出去,现在除偶尔会有一些蚊子光临山洞外,很安全。

  打算住多久?

  “老伴和我的身体现在都还很好,并不打算搬回寨子里居住,等我们干不动农活,再回寨子。” 波岩南告诉记者。

  嫌寨子太喧嚣太嘈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波岩南老人,不顾儿女反对,带着老伴搬出寨子,迁居一个天然山洞。这一住,就是5年时间,除了没电略感不便外,老人称一切都很好,种点地、养养鸡、抓点鱼日子过得也是悠然自得。

  远看

  山洞中炊烟袅袅

  日前,记者前往孟连县的景信乡出差,在路边拍照时,透过镜头,发现公路西侧一公里远处的一个山洞炊烟袅袅,洞口还晒着一些玉米。

  难道山洞里有人居住?记者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在前往山洞的过程中,记者遇到一些麻烦,因为中间还有一条宽约10米的河隔着。河两面连着一根钢绳,一个竹筏远在对岸。

  记者向一位老大爷打听得知,山洞里的确住着人。“住的是一对老夫妇,而且住多年了。” 老大爷说,夫妇俩迁居山洞一事,在当地已不是什么大新闻。

  这对老夫妇为何要蜗居山洞呢?老大爷表示,这对老夫妇是自愿搬迁至此的。得知记者欲过河去,这位老大爷热心地告诉记者。下游1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个便桥可以通过。老大爷还介绍:“上游那根钢绳是我儿子给他们特意安的,方便他们渡河。”

  近看

  客厅卧室一应俱全

  顺利抵达河对岸,穿过芭蕉树与玉米地,记者很顺利就抵达山洞口。

  山洞口有一米多高的篱笆围着,篱笆外摆放着几只水桶、几个鱼笼等杂物。当记者靠近时,一条小狗汪汪汪叫了起来。听到狗吠声,一位嘴里叼着长烟斗的老大爷推开竹门。

  得知记者来意,老大爷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家”中坐。“我叫波岩南,今年73岁了,和老伴在这里居住了5年啦!”老大爷告诉记者,由于老伴生了点小病,上医院去了,只有他一人在“家”。

  走进山洞,记者才慢慢适应里面的光线。仔细打量,波岩南家所住的山洞高约3米,面积仅10余平方米。不过可以看得出来,波岩南夫妇充分利用了每寸空间,将山洞用竹子分隔成两部分,里面是卧室,外面的厨房兼客厅。

  波岩南介绍,他家原来所居住的寨子是回俄村景信二组,离这里约两公里,迁居山洞的原因是“寨子里太喧嚣太嘈杂”,所以自愿搬迁至此。 本报记者 黄兴鸿

  通讯员 王承吉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