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频遭喜鹊爸妈“复仇” 曾因好奇害死小喜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频遭喜鹊爸妈“复仇” 曾因好奇害死小喜鹊

2010年10月22日 13: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鸟儿也有爱恨情仇。昨日,邯郸矿工小王讲述了自己和一对老喜鹊结怨的故事:半年来他多次遭遇一对老喜鹊的攻击,迫使他出门必戴帽防护。想到自己曾因好奇将一只小喜鹊害死,他推测老喜鹊是特意来找他“寻仇”的。小王说他现在特别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想通过媒体请人支招,早点化解这段恩怨。

  好奇心重

  害死一只小喜鹊

  今年20多岁的小王是武安市阳邑人,在邯郸玉石洼铁矿下属的一家选矿厂工作。单位在山沟里,草木繁茂,许多灰喜鹊也在这里安家落户。小王的工作场所附近有一棵大杨树,树上就住着一窝灰喜鹊。小王和工友们经常在树下休憩。

  今年4月份的一天,小王在杨树下休息时,发现地上有一只小灰喜鹊。这只小灰喜鹊毛还没有长全,呱呱地叫着,可能是刚从窝里掉下来的。小王一时来了好奇心,想知道它会不会游泳,于是捧着它来到旁边的水塘,把小家伙放进了水里。小喜鹊在水中扑棱着悲惨地叫了几声,没多久就被淹死了。

  小王没有想到,这一幕恰被及时赶回来的一对老喜鹊看到,它们在树枝上凄厉地鸣叫了很久。

  喜鹊爸妈

  为“儿”半年频复仇

  第二天中午,小王和工友们正在杨树底下吃午饭。突然,小王感觉后脑勺被一个尖锐的东西“啄”了一下。他用手一摸,后脑勺已起了一个大包。旁边的工友大喊:“灰喜鹊叼你了!”

  从那以后,小王隔三差五被那两只灰喜鹊轮番袭击。走在路上、坐在树下,只要稍不防备,他就可能被攻击,有时是头顶,有时是脖子,还有一次在脸上。说来也奇怪,小王频繁被袭击,和他一起的工友即使相邻而坐,却也安然无恙。

  6月份,小王有个好朋友小胡曾帮他出主意:“捅了喜鹊窝,看它还叼人不?”他们找来一根长竹竿,小胡主动爬上大杨树,但喜鹊窝搭得比较牢靠,只捅下来几根树枝,而灰喜鹊就在枝头冷冷地看着。当天中午,小胡端着饭盒在树下吃饭,灰喜鹊忽然从他头顶飞过,“啪”的一声,一摊鸟屎掉入小胡的饭盒里。

  悔不当初

  请人支招解恩怨

  从那以后,工友们谁也不敢再打灰喜鹊的坏主意了,小王只好想法防御。即使七八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他也头戴安全帽,吃饭、走路从不肯摘下来。好多次,灰喜鹊飞下来突然袭击,但发现无从下口,只好悻悻地飞回去。如今,小王在单位就戴安全帽,出门时离开大杨树老远了,才赶紧换上旅游帽。

  10月20日,已经习惯了戴帽子的小王无奈地说,此事过去半年了,大灰喜鹊还记着仇呢,前几天在厂区上厕所时忘了戴安全帽,脑袋又被“叼”了一下。冤家宜解不宜结,现在小王为自己当时的错误满心懊悔,也希望灰喜鹊早点原谅自己,忘了这件事,那样他就不用天天全副武装、提心吊胆了。

  专家称

  鸟不会无端袭击人

  邯郸市动物园一研究鸟类的专家表示,灰喜鹊也叫山喜鹊、长尾鹊,是平原和低山鸟类,属益鸟。其常见于田间、山麓、住宅旁及风景区的稀疏树林中,不畏人,和百灵、画眉、黄雀等相比算是一种凶猛和极具攻击性的鸟类,但容易驯熟,它们和人极亲近且能较好地领会人的意思。

  这位鸟类专家称,灰喜鹊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除非它们在筑巢或孵化幼鸟时,鸟巢、幼鸟受到人类的威胁。像小王这样被灰喜鹊“记仇”的事儿比较罕见,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许多动物是有情感的,自然也会有喜怒哀乐。(记者 杨伟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