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新房不供暖 “80后”妈妈无奈带孩子去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住进新房不供暖 “80后”妈妈无奈带孩子去租房

2010年10月22日 13:4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放着十几万装修好的房子不住,带着孩子出去租房子。家住东部新城将山小区(金河山庄)的一位“80后”妈妈,为让孩子暖和过冬伤透脑筋。和这位妈妈一样,不少东部新城的居民发现,这个冬天小区的供暖将很难实现。

  新房不供暖,孩子小怕冻着

  妈妈无奈带孩子出去租房住

  彤彤是位新妈妈,儿子刚刚10个月,初为人母的喜悦还未过去,她就开始为如何过冬发愁了。

  2007年下半年,将山小区的第一批居民喜迁新居,但是没想到三年了还是没有盼来暖气。2009年冬天,彤彤一家搬入了小区,“那时候刚生孩子,一家人在一个屋里就行,电暖器、空调都开着,家里也就是十五六度。”彤彤说去年冬天就这么凑合着过去了。

  现在孩子10个月了,已经开始学走路,“一个屋里根本呆不住,到处跑,可是不能每个房间都开一个电暖器啊。”这几天温度降低,孩子已经穿上了过冬的棉衣棉裤。看着活泼好动的孩子,彤彤想把自己家租出去,然后到外面租一个带暖气的房子。

  10月14日,彤彤在小区论坛上发了帖子,把家里的照片贴了出来,小区不供暖,出租房子,房子是婚房,当年花了十几万元精装修,照片也非常漂亮,“我们家顶楼带阁楼的,希望能租给一个爱干净,爱惜房子的人。”彤彤说帖子一发出来,不少邻居都劝她再考虑考虑,“可是房子和孩子哪个重要?当然是孩子重要了。”

  没想到的是订金已经交了,房东却反悔了,“可能觉得我们带孩子,怕把他家给弄脏了,画乱了。”彤彤说,已经有好几个人想租她的房子,可是自己过冬的房子还没着落呢,“小区什么时候才能通上暖气啊。”

  小区入住率不高

  供暖遇到大难题

  位于经十路邢村立交桥附近的保利花园和永大颐和园小区的居民也为这个即将到来的冬天担心。“物业说,住得人少,没有达到供热的标准。”保利花园的一位业主反映说,按照合同这个冬天应该供暖了,可是看上去是没有希望了。

  21日中午,刚13个月的蕾蕾在楼下滑滑梯,虽然穿着粉红色的小棉袄,但还是冻得直流鼻涕。小区中入住率的确不高,一位家住8号楼的居民表示,当初买房子说是双气,“前几天才说能通天然气了,可是暖气这个冬天估计不通了,孩子都这么小,只能用电暖器。”

  “现在入住率太低,只有20% 左右,今年冬天供暖比较悬。”保利花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负责供热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正在办理供热相关手续,但是由于莲花山热源厂的建设问题,这个冬天可能无法供暖了。

  在现场看到,将山小区、保利花园等小区大多都是年轻人居住,孩子都比较小,往往是老人也来帮着照顾孩子。“我们这小区小孩子得有四五十个,老人也多,大家都发愁呢。”家住将山小区的彤彤说,房间里早装好了暖气片,可是偏偏连不到市政管网上,“大家都是干着急。”

  而此前打算通过建立换热站来为将山小区供暖,但是负责工程建设的供热部门表示,由于立项出现问题,现在工程无法继续推进,他们也非常无奈。

  城市发展的速度太快了

  暖气管网建设赶不上变化

  根据“十一五规划”《济南市城市供热规划(2005-2020)》的要求,主城区东部特别是经十东路两侧区域,预计到2010年,达3181万平方米。在东部城区,完成与孙村、 章锦锅炉房配套干线管网建设约30公里。根据供热负荷情况,敷设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配套管网。

  但是,城市的发展远远大于当初规划的预期,自2008年,济南市城市供热规划进行全面修订,规划总面积约1540平方公里。在原城市供热专业规划的基础上又新增热源4处,分别是大学城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和浆水泉锅炉房,保证东部新城和西部新城的新增小区的供热。

  而莲花山热源厂的建设就是为了保证东部城区的供热需要,“莲花山热源厂最早设计供热面积是600万平方米,现在设计总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城市发展的速度太快,现在供热范围北起世纪大道,南到大小汉峪,西抵龙奥大厦,东至绕城高速路,供热半径达5公里。明年起保利花园应该就能享受到集中供热了。”供热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

  “ 城市发展远远超出想象,在片区规划发展之初,我们铺设的管网比如按照供热100万平方公里设计,但是最后却发现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一位供热部门的专业人士表示,新城区的管网需要延伸出去,而老城区许多管线需要进行更新,城市市政设施的发展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与城市建设相比是有点“赶不上变化了”。  □本报记者 徐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