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创办网络居委会 社区干部关注居民“跪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镇江创办网络居委会 社区干部关注居民“跪求”

2010年10月22日 14:2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委会?”

  “对啊,就是网上居委会,把居委会的一些职能搬到网上,借助网络打破社区服务的时空限制,方便老百姓办事。”

  每天一早,家住镇江桃园小区9栋的空巢老人石秀英都会打开电脑,登录“名城镇江网”里的“迎江路网络居委会”。看看社区有什么新闻,有什么新活动,又有哪些大事小情能在网上居委会办妥。

  “创办网络居委会,源于一次吃‘闭门羹’的经历。”“名城镇江网”相关负责人王长江介绍,他们曾和某社区联合搞过一次入户宣传活动,屡屡“碰壁”,个别社区干部竟敲不开一家居民的门。与此同时,网络上业主论坛却人气十足,但多是居民抱怨声。他们从中受到启发,今年9月16日,首批8个街道的40个社区网络居委会集体亮相,成为一个集发布政策、收集民意、解决居民诉求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网络服务平台。

  工作搬到网上办,社区干部们的热情之高,是组织者事先没有想到的。记者国庆节后来到气象里社区,工作人员张恒可正在网上值班。他边点击鼠标登录“网络居委会”平台边介绍道,“我是恒少@气象里社区”。原来,40家社区都派了1名社区干部,并公开招募1名居民代表,以“昵称@居委会”身份就职。

  “明月几何@迎江路社区”阮庆红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社区干部,过去只会开机、关机,基本是一个“网盲”。现在,她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居委会”,自如地发帖、回帖,“要不时地盯着居民们顶了几个‘帖’,盖了几层‘楼’,‘跪求’什么事!”

  “社区新闻”板块,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天天了解大到市里、小到街道社区的新鲜事。“你看,10日一早,我们发了一条‘金山旅游节9点30分启动’新闻,浏览量很快就破百,不少居民看到新闻就去现场了;有个带相机的居民把照片拍回来,干脆在‘居委会’里搞起了‘网上录播’,让有事不能去现场的居民也身临其境。”气象里社区伍云蓉主任兴奋地说。

  社区大小通知、新政策也都及时上网。在“市网络居委会”平台首页左上角,记者看到了一条置顶新公告——《各社区80岁以上老人“尊老金”登记通知》。这条公告让锦苑小区空巢老人陆大爷很是感慨,过去社区有通知都张贴在公告栏里,常被人撕掉、盖掉,自己体弱多病不方便老下楼去看,“这次亲戚在网上看到了,立即打电话告诉我登记上了!”

  不少小区“脏乱差”的死角长年得不到清理,如今居民上网去“冒个泡”,问题往往很快解决。“凡有居民点鼠标反映困难的,社区必须在3小时内给予初步回应;问题和意见类投诉,5个工作日内正式答复。再想偷懒、敷衍居民,根本不可能了!”“温馨@恒美嘉园社区”给记者讲了一件事:社区居民王海8月31日上午10点38分发帖,“楼上住户卫生间漏水,向物业、住建局反映半年了,均未解决,你们管不管?”12点02分,社区回复:“尽快处理!”9月2日,社区再次跟进:“物业已派人上门,谢谢监督。”“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看来网上居委会不但能来事,更能成事。”业主们纷纷跟帖“鼓掌”、“送鲜花”,赞扬居委会的办事效率。

  “网络居委会”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各种便利,还爱管“闲事”。

  千秋桥社区定期发布“网络招工信息”,为社区失业居民和用人单位牵“网线”。顺鑫机械公司试着委托社区招3名职工,一周内,两名女工、1名男工到岗,企业负责人张培华很满意,“网络居委会帮大忙了!”家住八角亭10号的孙雨笛小朋友身患白血病,网络居委会组织居民网上献爱心,短时间筹集到10万元善款,还为小朋友母亲找到了一份工作。

  国庆节在网上值班的金星社区工作人员周以馨向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居民张力和妻子十一去北京玩,忽然接到山东老家的爸妈电话,说已到镇江了。“本想给儿子一个惊喜,没想到扑了个空,连门也进不去。”老两口心情糟透了,远在外地的张力也束手无策。这一幕被路过的邻居看到了,上网络居委会发求助帖。见帖后,周以馨立马赶到张力家门口把老两口接来,置办了新被褥、洗漱用品,安排在社区值班室暂住下来,还带老人去玩了趟金山。两位老人走的时候高兴得不得了,非说下次还要来专程谢谢小周。

  “不光是居民,我们社区有困难,也常上去发求助帖!”华润社区主任赵龙妹说,过去居委会搞活动,允诺发一些毛巾、肥皂等奖品,也没几个人肯来搭把手。这次搞人口普查,通过网上居委会发帖,当天就有3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走家串户普查很辛苦,却不要一分钱报酬。镇江市委宣传部网络处包处长告诉记者,该市将加大网络居委会人员培训力度,探索“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解决问题”的互动机制,实现全市网络居委会全覆盖,让居民、村民都能从这项新举措上受益。(记者 聂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