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自曝“行规”:八成清洁公司不签劳动合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经理自曝“行规”:八成清洁公司不签劳动合同

2010年10月22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患癌丈夫伍昭前不忍拖累家人而出走,本报连日追踪报道。虽有热心读者鼓励和医院教授帮忙,但一个外来清洁工的家庭,如何承受得起高昂的医疗费?

  伍昭前是缺乏劳动保障人群中的一员,他的遭遇也是外来工生存状况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他所从事的环卫行业,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险、医保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

  伍昭前在穗打工多年,老乡和朋友也大多从事环卫工作,他们大多没有与清洁公司签劳动合同,除了每月千元出头的工资,其他毫无保障。

  伍运根是伍昭前的湖南乡邻,嫌待遇太差,最近他辞掉了工作。之前他在东山附近当清洁工已有10多年,每月工资1100元,节假日没有加班费。他原先供职的公司规模不小,有近100名清洁工,但所有工人都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我们当然想与公司签合同,可以多一份保障。但工作太难找,每个职位都有好几个人抢。一旦提出签合同,有可能丢饭碗,我们只能忍气吞声”。

  21日上午,记者随同伍昭前来到他受雇的广州万品清洁服务公司。一名姓何的经理介绍,公司与广州市图书批发市场签订了合同,承包了这个市场的保洁工作,清洁工一共5人,伍昭前与妻子江小英就在这里干活。

  何经理承认,公司与伍昭前确实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给工人购买了意外保险。公司得知伍昭前患病的情况后,派人到伍家慰问,同时组织募捐,尽可能帮助他。

  为何不与工人签劳动合同?何经理表示,清洁公司是一个相对底层的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与工人签订合同会比较麻烦。环卫清洁行业的竞争非常大,80%的清洁公司都是这样操作的,不与劳动者签合同的现象很常见,“全广州有2000多家清洁公司,若按政策执行,肯定都面临倒闭的风险”。

  何经理向记者出示了公司与广州图书市场的保洁承包合同,上面清楚列明每月保洁费为7300元,“这个费用包含了我们聘请工人的工资、意外保险、加班费、清洁服务过程中的物料、日耗品及税费。这一行市场竞争大,公司的经营压力和成本很大,根本不赚钱”。

  此外,清洁公司注册成立的成本很低,经常出现换公司不换人的现象。伍昭前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当清洁工的几年里,就换了好几家清洁公司,都是以承包的形式把项目接下来,即清洁公司与市场方签合同,再由清洁公司向工人发工资。据了解,常出现不跟清洁工人签劳动合同的情况,更不用说社保、医保等保障。(魏新颖)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