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残罪犯欲劫杀亲密爱人 武警闪电行动人质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凶残罪犯欲劫杀亲密爱人 武警闪电行动人质脱险

2010年10月22日 15:12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朋友提出分手,凶猛歹徒决定劫杀亲密爱人,武警特战队员能否成功解救人质?因为爱情挫折,一名绑匪疯狂报复女性,眼看人质生命危在旦夕,武警特战队员立即展开闪电行动。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0月22日播出《围剿现场》之《六秒钟的战斗》、《闪电行动》,以下为节目实录:

  复合遭拒 男子疯狂绑架前女友

  3月12日晚上6时45分,在安徽省蚌埠市良子足浴店左侧的这幢居民楼内,一起解救人质的行动正在进行。此时,在二楼昏暗的走廊里,手持尖刀的犯罪嫌疑人正挟持着人质,与警方进行着顽强的对峙。

  经警方调查,人质名叫张娇娇,是旁边良子足浴店的一名服务员,而劫匪是她的前男友,名叫孙光。不久前,张娇娇提出和孙光分手,这让孙光难以接受。3月12日下午,孙光找到了正在足浴店对面买东西的张娇娇,提出恢复恋爱关系,却遭到了张娇娇的断然拒绝。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事发后,良子足浴店员工迅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闻迅赶到的公安干警企图说服孙光放下凶器,释放人质。没想到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情绪变得异常激动,用尖刀将人质张娇娇的腿部刺伤并扬言要杀掉人质。

  事态进一步恶化,人质张娇娇的生命受到巨大威胁,武警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了现场。

  经过现场勘查和分析,官兵们发现,由于劫持人质的位置十分特殊,而且光线昏暗,因此解救行动十分艰难。

  犯罪嫌疑人所在楼层的地形:楼梯口旁边是一扇铁栅栏门,门内是一段封闭的走廊,而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的位置就是在这段走廊中间。

  嫌疑犯非常狡猾,而且一旦有陌生人出现在他面前他的情绪就异常激动,很可能伤害到人质,救援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武警队员很难了解到里面的情况。

  探明里面的情况是成功解救人质的前提,那么,怎样才能了解到里面的情况呢?武警侦查人员勘查房屋结构后,发现了一条可以接近犯罪嫌疑人的隐蔽路线。

  这栋楼的二楼阳台连接着一个员工宿舍,而穿过员工宿舍就是距离犯罪嫌疑人最近的一道墙。墙上有一扇窗户,通过这扇窗户的缝隙,就有可能监视到犯罪嫌疑人的所有动向。

  随即,武警特战队员从二楼阳台开始向犯罪嫌疑人一步步接近。

  当特战队员秘密运动到员工宿舍内的窗户下面时,透过玻璃窗,果然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孙光和他劫持的人质张娇娇。

  然而,当特战队员做好一切准备的时候,指挥部的突击命令却迟迟没有下达,而最终特战队员得到的命令却是: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伤害犯罪嫌疑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致命性武器。这让解救人质的难度大大增加。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案发现场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然而为了将伤害降到最低,警方一直耐心地对犯罪嫌疑人孙光进行劝服。但是,顽抗对峙的孙光,态度丝毫没有回转的迹象。

  在警方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一线指挥部作出了寻机实施武力突击的决定。然而就在这时,案发现场出现了新的情况。

  对峙现场 警方伺机欲强攻

  犯罪嫌疑人提出,要警方讯速给他准备一辆汽车,把他和女友一起送出市区,否则立即杀掉人质。他的这一要求经过现场指挥部的研究,很快就同意了。

  为了寻找更好的战机解救人质张娇娇,警方一边准备车辆引蛇出洞,一边对兵力重新进行了部署,设下埋伏,伺机对犯罪嫌疑人孙光实施抓捕。

  然而,意外又一次发生了,新的战机并没有出现。

  犯罪嫌疑人高度的警觉和出尔反尔的举动,让指挥部的决心不得不又重新回到采取突击行动的方案上来。

  就在这时,几名陌生男子的出现让突击行动再一次暂停。原来这几名男子是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挚友,案发后,公安部门就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手机通话记录,希望借助他的家人和朋友的力量劝说劫持犯放弃抵抗。与此同时,为了防备万一,武警特战队员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突击预案。

  声光失能弹是一种非杀伤性弹药。爆炸时,在瞬间产生强光、强声和冲击,对有生目标能造成暂时性的致盲、致聋、昏迷等效果,从而使其短时间内丧失抵抗能力,但对有生目标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然而,令武警特战队员最担心的是,在声光失能弹爆炸的瞬间,他们能否迅速突破阻隔在面前的这道铁门。

  如果武警特战队员在声光失能弹爆炸的几秒内没能顺利闯入,那么解救行动不但失败,反而会激怒劫持犯,从而使人质受到更大的伤害。

  铁门是否反锁成了摆在特战队员面前无法破解的难题,就在武警特战队员们陷入困惑的时候,足浴店的老板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

  张娇娇腿被刺伤后,足浴店老板进去给她送过一次药,她回忆当时把门带上以后发现门上只有一个插销,而且并没有反锁。

  这一重要信息消除了武警特战队员心头的疑虑。随即,一场解救人质的模拟演练,也在足浴店的走廊里迅速展开。

  闪电出击 被挟人质六秒获救

  很快,武警特战队员的突击行动准备就绪。而此时,在劫持现场,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朋友们还在不停地劝说他放下尖刀向警方投降。其中一名男子曾经是孙光打工时的老板,根据他透露的情况,警方了解到了这起挟持人质事件发生背后的重要原因:两人谈恋爱期间,孙光在她身上投入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却没有把她心给抓住,他感觉到很懊恼。

  孙光这几位好友的劝说果然有了效果,在好友答应不需要偿还欠款的许诺之后,孙光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现场的气氛一时也缓和了许多。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