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软猬甲”保持距离 八成国人不和陌生人说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身穿“软猬甲”保持距离 八成国人不和陌生人说话

2010年10月22日 15:42 来源:生命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家身穿“软猬甲” 保持距离才安全

  八成国人不和陌生人说话

  记忆深处,儿时的你我或许都吃过对门大妈家的烙饼,到隔壁的奶奶家写作业……而高楼林立的今天,这些温情脉脉的画面似乎越来越少:近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0%的国人不愿意主动与陌生人说话,近四成人表示生活中很少结识陌生人。如今的我们,为何像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一样,个个身穿“软猬甲”,令他人不得近身,日益疏远呢?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姚贵忠教授表示,从心理层面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安全感缺失。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成本增加、竞争压力变大,“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赤裸裸地摆在每个人面前,人人都会为能否“适者生存”感到焦虑恐慌。在这种环境下,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不得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忙于工作、赚钱,从而建立自己的客观安全感。用我们常听到的话说,“不是不想交朋友,不是不想多聚聚。实在是忙不过来啊!”

  公众信任危机。放眼社会事件,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从房价暴涨到金融危机,还有层出不穷的精明骗术。我们身边“危机”四伏,使得大家的心理防备意识日渐增强,对外界的威胁也格外敏感。因此,人们在心里装上防盗门、安上防护网。我们习惯性地喜欢坐在餐馆的最里面、在公交车上牢牢抱着背包,进入“全城戒备”。

  交流方式转变。从大哥大到3G手机,从QQ到微博、人人网,虽然通讯簿中的“朋友”越来越多,却有调查数据表明,人们普遍表示真正的朋友也就一两个。高科技工具使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来“高效率”,于是“有事说事”、“直接说重点”这样冰冷的句子替代了亲切的寒暄,敞开心扉的机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经济收入,12.5%来自知识,87.5%是来自“关系”,因此,多结交一个朋友,也就多了一份机会。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立大学的心理学家同样发现,时常与陌生交流,人的沟通技巧和自信心能够迅速得到提升。童年的我们因为辨别能力有限,谨记“不和陌生人说话”是有必要的,但若成年的你我依然这样,是否有些过度自我保护呢?

  毕竟,感情需要培养、交流与增进,与其抱怨朋友难觅,不如不妨学学西方的“陌生人社交”,见到左邻右舍,礼貌地主动打个招呼,轻轻握一下手。要知道,曾经富甲一方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正是由于擅于与人打交道,才能从一个小人物翻身成为富豪,用“人脉存折”成功换来“成就存折”。(姚 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