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送水老太受热捧遭质疑 邻居称夸大困难骗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送水老太受热捧遭质疑 邻居称夸大困难骗同情

2010年10月24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高美运和儿子不满邻居称其“骗钱”,称“他们嫉妒,眼红,所以诬陷”。石景山八角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称,高美运全家今年1至10月收入3万元,期间儿子和孙子的药费共计1217元,其中个人承担532元。本报记者 张伟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年,“送水老太”高美运的故事被各大媒体报道:在石景山杨庄中区,七十岁的她靠运送桶装水养活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众多市民向她伸出援手。近日,爱心人士从媒体得知“送水老太”无钱给孙子治病,再次提供帮助。老太感动了好心市民,却遭到邻居质疑,陷入冰火两重天。对此,其所在的街道办发布情况说明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

  近日,高美运送水养家,孙子患病无钱治疗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短短三天就收到爱心市民的捐款超10万元。不少网友称被“送水老太”的坚强打动。

  昨日,高美运所在的石景山区杨庄中区,居民们却提出质疑,指高美运有意找媒体报道,以达到募集捐款的目的。高美运则表示,因为得到众多好心人资助,导致邻居嫉妒和诬陷。

  昨日,石景山八角街道办发出书面说明,称部分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高美运的家庭月收入约3000元,她本人及儿子、孙子都有医疗保险,基本生活完全有保障。

  好心人受感动帮忙送水捐款

  2003年,高美运在家里开办了送水站,给附近居民运送桶装水。近几天,高美运家里的客人络绎不绝。他们都是从媒体上得知“送水老太”的遭遇后,自发来看望高美运的。

  昨日,高美运的儿子杨斌说,有一个昌平的网友,花400元打车来到他家,给他们送来1000元钱。昨日采访时,高美运家的电话响个不停。电话来自全国各地,打电话的人们在慰问高美运的同时记下她的邮政地址,表示要给她汇款。“70岁老人坚持送水,养活全家,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帮助她”,来帮老人送水的一名网友说。

  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昨日上午,老人在几天内已收到捐款10万元。

  “每天送水近百次”被指不实

  昨日,针对部分媒体的报道,21日,八角街道办发出情况说明称,高的儿子、孙子每月低保金共943元,老太有900多元退休金。三人都有医保。今年9月,儿子生病,其户口所在街道垫付5000元治疗费。高家水站送水基本是儿子、孙子来做,高美运并没有像报道的那样“每天送水近百次”。部分媒体称“高美运靠送水为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有保障。

  邻居“暗示”网友引发冲突

  昨日,在高美运家,陈设简陋,但冰箱等电器俱全,屋内堆满水桶等杂物,桌子上放着网友送的盒饭。

  几位居民对帮高美运送水的网友说:“你们都是傻孩子”。高美运的孙子和儿子因此与居民发生冲突。多位居民说,高家多次联系媒体报道,以谋得捐款。而高美运表示,邻居嫉妒,所以诬陷。

  “街道办情况说明”摘要

  ●某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儿孙无钱医病,经与金融街街道核实,该区已为低保人员办理大病医保。

  ●报道中提到的高美运每天近百次送水,经与居民了解与事实有出入,送水基本是儿孙来做。

  ●高家月收入约3000元,高享受退休医保,儿子、孙子的药费共1217元,自己仅负担532元。

  - 疑问

  收入尚可却求助媒体?

  从2006年开始,高美运的故事被媒体相继报道。居民们说,高美运夸大她家的困难。

  居民马先生说,2008年其孙子杨一帆的腿部被电梯夹伤,他看到几天后杨一帆就骑着28自行车送水。居民质疑,为何两年后,媒体报道她家无钱给孙子治病。昨日,记者看到杨一帆的一条腿的膝关节肿胀。

  此外,居民们称,杨一帆就读的石景山培智学校是书本费、学杂费全免的。每学年政府部门还会付给其家人300元就读费。并不需要高美运送水供孙子上学。“好心人的善款,究竟用到何处”?

  居委会书记国女士称,高美运全家的户口在西城,高美运有退休金,其儿子、孙子都有低保,送水也有收入。街道、居委会也多次给予高家帮助。但是,高美运还是一再求助媒体,引起很多居民不满。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