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子被嗜酒丈夫卖掉 女子苦寻20年终一家团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儿子被嗜酒丈夫卖掉 女子苦寻20年终一家团聚

2010年10月24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殷李建、李文姣、殷光悦,二十年恩怨情结在相逢的瞬间定格,化作泪水,也是祝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谢谢您!您千辛万苦帮我养大了儿子……”10月23日,李文姣赶到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殷屋村委会南边村,与她阔别20年的“二儿子”殷光悦相聚,在道别时,她突然向殷李建老人跪下,禁不住的泪水直往下淌。“不用这样!”殷光悦急忙伸手把母亲扶起。

  在羊城晚报牵线搭桥的帮助下,在当地公安民警的努力下,寻子20载的李文姣终于如愿以偿(详见本报本月20日、23日相关报道),然而,这一切实在来得太晚、也太不容易。

  千里认亲

  李文姣在列车上思潮起伏。她说,整晚都没睡,不停地喝水,不停地上卫生间,“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没有半点倦意,也没有半点睡意。我真想火车再快点,早点飞到湛江,看一看殷光悦是什么模样。”

  22日晚,李文姣从广西柳州启程前往湛江,她原本是要向湛江警方报案,说说她儿子20年前被卖的事。就在她启程前,羊城晚报记者打电话向她报喜:“警方根据羊城晚报的报道展开调查,已经帮你找到儿子了。”顿时,李文姣悲喜交加,对记者说:“这是真的?有那么快?”显然,她已经变得很谨慎,时时流露出一种怀疑的心态。

  李文姣在列车上思潮起伏。她说,整晚都没睡,不停地喝水,不停地上卫生间,“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没有半点倦意,也没有半点睡意。我真想火车再快点,早点飞到湛江,看一看殷光悦是什么模样。”

  到了廉江河唇,她与同行的热心人老蔡,以及在廉江打工的大儿子李文国相聚。当他们看着当年李进(化名)留下的“认养书”,觉得有不少疑问。

  23日中午时分,李文姣一行来到遂溪县黄略镇殷李建家里时,屋子里已挤满了人,有老有少,据说大多数都是殷李建的亲戚。

  “你有什么凭据证明孩子是你的?孩子养大了你就来认子了,小时候你为什么不来认?20年了,你知道人家付出多少劳动、多少辛苦吗?”殷李建的婶子毫不留情地开了腔。她把心里的怨恨全倒了出来。现场的人们充满着不快的情绪。

  李文姣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她感到很委屈,却显得很冷静。“你知道吗?我找了20年啊,怎能说我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说着,从手袋里拿出了保存已久的“认养书”。殷李建上前看,一眼便认出,那是当年他们签下的一式两份“认养书”。“是这个东西。”在场的人心里顿时都明白了,气氛缓和了许多。接着,他们还核对了当年“老二”带过来时留下的背带和大银圆一事。

  这时,殷光悦从厨房出来。“这是你妈,她那么远来看你,你应该叫她一声妈。”现场有人马上提醒他。“等搞清楚再说。”殷光悦的回答有些冷漠。

  李文姣听到这话,泪水又不停地往外涌。殷李建则蹲在门口,一口接一口地抽着水烟,一口一口地吐出缕缕白烟……,此时,现场寂静,空气仿佛凝固了。

  母子长谈

  “你真的确认我是你的儿子?”殷光悦突然反问。“真的。你特别像你的舅舅。你哥就有点像你爸。”“母亲就是母亲,我不是不想认你,只是想搞清楚。如果这是事实,谁也改变不了。我想跟你出去走一走。”殷光悦缓缓说。

  “你肯定是我的儿子,你不但像我,还很像我的弟弟(殷光悦的舅舅)。我认定了。”李文姣开始发言。

  “我一进屋,第一眼看到他就有一种很熟识的感觉。他的侧面和走路的样子都好像我爸。”一直心事重重的哥哥李文国也开了口。

  “虽然孩子是我养大的,但既然他是你的孩子,那就由他作主,他留下来我也欢迎,他要跟你走我也没办法。”殷李建终于说话了,李文姣、殷光悦等人的神情一下都显得轻松了许多。

  随着交谈不断深入,气氛也变得越来越融洽。李文姣与殷光悦进到房子里,两人坐在破沙发上聊了起来。

  “你是我儿子,我认定了。你长大了,要听话,要少喝酒,要懂得自己照顾好自己。”李文姣说。

  “我自己的事,我知道。”殷光悦回答。

  “千万不要像你爸爸那样,最好不喝酒。好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行了。找到你我就放心了。如果想回去看妈妈就回去,妈妈什么时候都欢迎你。”“妈妈对不起你,你太可怜了。”李文姣边说边抽泣。

  “我理解你的话。我是你儿子这件事,我是昨天才知道的,一夜没睡,想了很多,这可能是命。”殷光悦说道。

  李文姣指了指门外的李文国:“那是你亲哥哥,你要叫他哥哥,我们家就你两兄弟。当时我跟你爸离婚时,最恨的就是他两个儿子都不给我。我恨他,因为是他卖了你。我恨他一辈子。我找你找了20年,每当过年过节,我就想你。不要再喝酒了,你哥哥也喝,我叫他都不要喝了。我就是因为你爸才苦了一辈子。你爸爸懒得要死,他一发起火来就把我打得要死。你要是愿意在这里,你对你的养爸一定要好。他养大你也不容易。找到你,我就了结了心愿。”

  “你真的确认我是你的儿子?”殷光悦突然反问。

  “真的。你特别像你的舅舅。你哥就有点像你爸。”

  “母亲就是母亲,我不是不想认你,只是想搞清楚。如果这是事实,谁也改变不了。我想跟你出去走一走。”殷光悦缓缓地说。

  养育之情

  母亲的出现,也让他的脑子变得很乱,很复杂,其实养父比他更乱,更复杂,老人非常担心他离开这个家。殷光悦听说生母要来找他时,他和养父都受尽煎熬。看着养父忧心忡忡的样子,他安慰老人:“爸爸,你放心,你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我带大那么多小孩,最难带的就是光悦。”殷光悦的伯母———70多岁的陈莲说,殷光悦刚抱回来时身体很差,很多病,三头两天要去一次医院,花费惊人。当时很多人都说,抱出来给人家养的小孩肯定麻烦多。晚上,陈莲还要带他睡,一直带到他快读书。陈莲同时也还要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现在他生母来了,就要把孩子带走,我心不甘。但小孩是她生的,如果她有心来看他,我不反对。她一天来看三次都可以。”

  殷光悦的三叔殷华贵说,光悦养父很不容易,平时很节省,现在他70多岁还外出打工,每天有几十元的收入,其实,他赚的钱全部都用在了光悦的身上。

  “在经济上,现在我大哥还在照顾光悦一家三口。我们只是希望以后我大哥老了,光悦能照顾一下他。做人总是要讲点良心。人家把她的儿子养大了,她就来认人,这是假慈悲!”殷华贵愤愤不平地说。 李文姣来认儿子的消息传出后,村里的男女老少来了一拨又一拨,把小小的庭院围得水泄不通。现在,最关键的是殷李建和殷光悦两人的态度。

  殷光悦,从没想到时隔20年后会有与亲生母亲重逢的这一天。

  上小学五年级时,他曾经听人说,自己是买来的,年幼的心很受伤,从此厌学。小学毕业后便不再念书,开始打工。

  爸爸(养父)非常疼他,极少打骂。家里很穷,平时能吃饱饭就不错了。一直以来,爸爸偶尔上街买回一点荤菜,全部塞给他吃。渐渐懂事后,他也学会把好吃的东西留给爸爸,可爸爸怎么也不肯动筷子。父子俩你让我,我让你,菜也热来热去,直到快变馊了,两人才分着吃。

  “我爸快80岁了,一身的病,现在还要出去打工,都怪我没用,不能尽孝,心里好惭愧。”殷光悦说。

  母亲的出现,也让他的脑子变得很乱,很复杂,其实养父比他更乱,更复杂,老人非常担心他离开这个家。

  21日晚上,殷光悦听说生母要来找他时,他和爸爸两个都受尽煎熬。看着爸爸忧心忡忡的样子,他安慰老人:“爸爸,你放心,你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跪别恩人

  团圆饭开始了,殷光悦恭敬地站了起来,亲切地说:“爸、妈,吃菜。”分别给养父和亲生母亲夹菜。临别时,李文姣紧握着殷李建的手再三道别,突然间,李文姣向殷李建跪下……

  “他两个说出去走一走,到哪里去了,怎么还不回来?”临近中午一时,大伙还不见李文姣和殷光悦的踪影。

  正当大伙焦急之时,李文姣和殷光悦提着苹果、雪梨,还有从饭店买回来打包的鸡肉、鸭肉、青菜、汤以及饮料等出现在大伙的面前。原来,他们母子坐摩托车到大约两三公里外的市场买菜去了。

  “来,大家都来拿水果吃……”李文姣把两袋水果一个个分给乡亲们。

  团圆饭开始了,殷光悦恭敬地站了起来,亲切地说:“爸、妈,吃菜。”并分别给养父和亲生母亲夹菜。“嗯。”殷李建和李文姣不约而同地应道。

  团圆饭上没有酒,大家以汤代酒,祝两家人团圆。

  令李文姣格外惊喜的是,她见到了她的孙女。她把孙女紧紧地抱在怀里,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像她爸。”然后将一张百元钞票塞在小孙女的衣服里。

  “今天是你们团圆的日子,帮你们照张全家福吧!”记者提议,大家马上都走了过来。合影后,殷光悦突然对李文姣说:“妈妈,让我吻一吻您!”殷光悦踮起双脚,在李文姣的额头上深情地吻了一下。“谢谢你!我的儿子。”李文姣的脸笑得特别灿烂,母子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时间过得很快,李文姣要赶傍晚回柳州的火车。

  临别时,李文姣紧握着殷李建的手再三道别,突然间,李文姣向殷李建跪下,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那一瞬间,令在场的人无不感动和难忘。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袁增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