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名驴友被困悬崖14小时后获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12名驴友被困悬崖14小时后获救

2010年10月25日 05: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1时,救援人员将最后两名被困驴友搀扶下山。至此,被困海陀山14个小时、历经雨雪天气的12名驴友全部获救。海陀山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西南,南接延庆。主峰海陀山海拔2241米,是京北第一高峰。前日9时30分许,由12名驴友组成的队伍出发,下午5时许到达海陀山峰顶,因遭遇浓雾、GPS失灵而被困悬崖上。松山消防中队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11时20分,延庆县内海拔2241米的海陀山积雪达到2厘米厚,救援人员将最后两名被困驴友搀扶下山。至此,被困海陀山14个小时,历经雨雪天气的12名驴友全部获救。

  夜降浓雾 12人被困悬崖

  海陀山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西南,南接延庆。主峰海拔2241米,是京北第一高峰。

  据救援人员介绍,前日9时30分许,由12名驴友组成的队伍,从延庆县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出发攀爬海陀山,下午5时许到达峰顶。

  下山时,由于天色渐黑,山上雾浓,驴友的GPS又失灵,情急之下12人误入龙庆峡上游玉渡山方向一处山谷。在下往谷底途中,驴友遇到五处落差两三米的悬崖,自行爬到第六个悬崖时,落差达到五六米,驴友们无法爬下,又爬不回去,被困悬崖上。

  驴友打电话报警求援

  前晚8时50分,被困驴友打电话报警,延庆县应急指挥中心随即接到了求救信息,启动应急预案,连夜进山搜救。

  随后,由延庆消防大队松山中队6人组成救援组爬上顶峰,沿着迷路游客描述的路线搜寻。

  中队长赵龙介绍,昨晨2时半,在山谷中海拔1710米处的悬崖找到被困者,“12个人生了一堆火,围成一圈烤火。”他说,山谷气温低、湿度大,加上没有食物,12名驴友大部分体力都已透支。

  获救下山耗时9个小时

  昨晨2时45分,消防队员沿提前探好的通道,带12名驴友向峰顶返回。因当地降雨,地势坡陡路滑,大部分驴友不能正常爬上山坡,消防员只能将12个人用绳子绑定,让他们抓着绳子往上爬,三个小时后到达峰顶。

  随后,被困者分三个批次向海陀村方向下山,直到昨日上午11时20分,所有人员安全抵达海陀村,此时山上积雪已有2厘米。

  一名女驴友脚踝崴伤

  延庆县发布消息称,12名驴友5男7女,均来自北京,临时组队登山,队中只有队长爬过一次海陀山。

  松山消防中队赵队长介绍,12名驴友的协作能力、装备都显得业余,所幸只有一名女驴友把脚崴伤,其余人均无大碍。

  多次被困仍难阻登野山

  海陀山山南是延庆松山自然保护区,消防队赵队长称,松山保护区经常有驴友被困。延庆县的记录显示,这是今年延庆第八次救援迷路游客。

  赵队长介绍,驴友不能进入保护区,海陀山其他山脉也属封山育林区,其中自然山脉也禁止攀爬。他说,每年消防队和森林公安,都会向游客进行宣传,在景区也设有提示牌,但经常会有驴友进入。

  - 现场

  救援人员衣服结成冰

  延庆松山消防中队长赵龙介绍,由于负重爬行,消防员的衣服都被汗湿了。带领驴友从悬崖返回峰顶途中又遇下雨,加之搀扶、推拽被困者出汗,消防队员的衣服从未干过。从峰顶下山时,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开始降雪,“我们的衣服都冻成冰衣了。”

  赵队长介绍,冰层只是冻结在衣服的前胸、后背上,由于一直在行走,关节处没有结冰,这样大家的行动没有受到影响。但冰层覆盖,使队员们的体温持续下降,体能也随之下降。队员们只能过段时间相互帮忙敲打身上的冰块。赵队长说,此前他们虽然进行过越野体能拉练,但从未有过在恶劣天气下长达10多小时的训练,战士们是靠意志冲击自己的极限。最后下山时,队员们身体都木了,在回营地的车上,虽然衣服没有干透,但很多人都歪着睡着了。

  在接受天气考验的同时,因为把随身携带的食品和水分给了被困者,消防队员10多个小时没有吃喝,队员们说,救援过程中面临寒冷、饥饿、劳累等多重考验,期间他们也多次摔倒,实在渴了就掰树枝上的冰挂吃。(记者张宁 王卡拉 郭超 王嘉宁 通讯员时洪林)

  - 链接

  此次搜救创多项纪录

  延庆县应急办臧主任介绍,此次搜救创下了近几年来的多项之最。

  ●人数之最:12人同时被困。

  ●时间之最:搜救历时14个小时。

  ●条件恶劣之最:遭遇悬崖、雨雪天气等情况。

  ●搜救人数之最:相关部门50多人参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