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金水道上的女子信号队:野猴是唯一的邻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江黄金水道上的女子信号队:野猴是唯一的邻居

2010年10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奉节10月25日电 题:长江黄金水道上的女子信号队

  作者 银雪 杜远

  在长江重庆航道上有这样一群女子,每天坚守在三峡库区重庆奉节瞿塘峡水道,用女性的坚韧与细心捍卫着“长江黄金水道”的安全与通畅。

  24日,记者来到重庆奉节瞿塘峡水道的老关庙信号台,船行至夔门,见郁郁葱葱的层峦叠嶂之中红白相间的信号台屹立在瞿塘峡口处,为过往船只指挥导航。

  老关庙信号台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三峡成库后奉节唯一一处没有搬迁的信号台。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全是女性,因而被称为女子信号台。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台长肖凤林和3名女信号员正在上班。

  已在此工作9年的肖凤林说,库区蓄水给川江航道的通航条件带来巨大变化,但由于瞿塘峡夔门一带依然狭窄弯曲,上游风箱峡控制河段,河流湍急混乱,船舶通行受限,仍然需要信号指挥。她们平时2个人一班,为过往船舶发送正确的上下行信号。

  肖凤林说,以前信号台老房里没有自来水和电,饮食水需从河里提,吃的菜和烧的煤也是每次换班时自己从家里带。2009年,老关庙信号台望台经修缮变成八角亭式小洋楼。现在条件虽然好了,但是孤独与寂寞仍是常态。山中时常到信号台附近觅食的野猴,成了她们唯一的邻居。

  “为了打发寂寞的时光,信号台的姐妹会在工作之余拉拉家常,绣绣十字绣。”肖凤林说,儿子刚出生几个月,她就调迁至老关庙,丈夫在奉节县城上班,儿子只好由爷爷奶奶带。值班时吃住都在信号台,10天才能回家一次。

  肖凤林说,成库前瞿塘峡的水流湍急混乱,信号员一年里10个月都要为过往船只发信号安排上下行船舶穿插放行,并时刻观察瞿塘峡水位变化与水流变化。

  三峡库区蓄水成库后,由于航道拓宽,信号台的工作也较以前轻松,信号员从6名减至4名,通讯指挥也改变为仅在夏季执行,工作也变为统计船舶过往流量、监测雾情和给船舶介绍航道变化情况。

  据统计,三峡水库2003年135米蓄水时,老关庙信号台月通航能力为3000余艘船舶,蓄水至156米时达到4500多艘,如今瞿塘峡月通航能力已至6000余艘。同时,过往船只最大吨位也从蓄水前的千余吨提高至目前的8000余吨。

  “尽管这里地处峡江深处,与我们为伴的只有江水和峡谷,但我们女子信号员的‘坚守’不会变!”肖凤林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