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练女婚后变“依赖婆” 丈夫成“煮夫”身兼数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干练女婚后变“依赖婆” 丈夫成“煮夫”身兼数职

2010年10月25日 20:3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阿杰和小玲(均为化名)欢欢喜喜地结婚了,不过,才几个月,阿杰就觉得自己的婚姻是有苦说不出。上周三,他拨打婚姻热线狠狠抱怨了一番,反复提起四个字——“压力很大”。阿杰说,原先能干的小玲结婚后像是变了一个人,对老公的依赖性太强了,他娶了小玲像是多出几份兼职。

  前两周,小玲跟同事发生不愉快,老板责骂了小玲两句,小玲觉得在公司里很没面子,第二天就向老板提出辞职。小玲回家后对阿杰说,先靠老公养我了”,可把阿杰惊呆了。“

  老婆会炒股不会炒菜 老公成“煮夫”

  两名年轻人都是福州的独生子女,在不同的贸易公司上班,算是同行,两年前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阿杰在外地上大学,独立生活能力挺强,在家不但能帮忙做家务,还做得一手好菜。两人在今年年初结了婚。

  小玲工作后将积蓄用于炒股。阿杰除了在贸易公司上班,还跟朋友合伙做生意,小家庭的经济条件不错。唯一让阿杰头疼的是,原本小玲答应在婚后学烹调,但是结婚三个月了仍没有动静,阿杰下了班就得赶回家做饭。遇到阿杰在外应酬客户,小玲就在外面吃或者在家叫外卖。他几次劝老婆学做饭,小玲都笑嘻嘻地说,反正老公会做饭,就吃老公做的饭,推诿过去。

  阿杰说,小玲的态度让他感觉很不痛快。

  老婆逞强 工作带回家让老公帮忙

  今年5月,公司举办一场体现业务素质的演讲比赛,小玲报名了。回家后,小玲又缠着阿杰帮忙写一份演讲稿,阿杰一口拒绝,阿杰觉得自己手头的事都忙不完,实在不想再多件事,何况,小玲既然是自愿报名,就要自己做好这件事。小玲说,老公精通业务又口才了得,帮助老婆写份演讲稿是分内的事。阿杰无奈,只好赶了一个通宵将演讲稿折腾出来。小玲在演讲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给阿杰买了一双他想买又舍不得买的名牌球鞋作为奖励。

  此后,小玲经常将一些工作带回家让老公帮忙做,还美其名曰“行内互助”,阿杰苦不堪言。他对小玲说,你领一份工资做两份活,这事太不地道了;而小玲觉得反正老板按业绩也会给自己奖金,“都是夫妻,钱不外流”。一旦阿杰拒绝帮小玲处理工作,小玲就在家哭哭啼啼。阿杰很郁闷,从前那个干练的小玲哪去了?

  老婆突然辞职称 要“靠老公生活”

  前两周,小玲跟同事闹矛盾,被领导说了一通,小玲觉得自己在公司没面子了,冲动之下向老板提出辞职。小玲回家跟阿杰说起辞职的事,阿杰觉得老婆做事太不经考虑,狠狠责骂她,小玲哭着说,自己反正都结婚了,根本不怕辞职,反正有老公养着。没两天,小玲的老板批准了她的辞职,她回家对阿杰说,结婚了就是有安全感,她就在家做做家务,过段时间再考虑找工作的事。阿杰顿觉压力大了起来,虽说自己的收入够维持小家庭生活,但是老婆的做法实在让他不敢苟同。

  上周三,阿杰对专家诉苦,结婚后,原本挺独立的小玲变得依赖性特别强,特别是冲动辞职一事,让他很无语。他觉得跟小玲结婚后,生活很累,压力很大,有些不堪重负了。

  专家点评

  阳光心理服务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程璇:小玲对婚姻有安全感,对丈夫有情感依赖,这是值得肯定的正面情绪,但是没有把握好“度”,就给阿杰造成心理负担。小玲在心理上存在两个误区:第一,她可能还未“心理断乳”,将父母对自己的日常照顾投射到丈夫身上,而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份也已经发生变化,从娘家的娇娇女成为小家庭的主妇,要和丈夫一起承担建设小家庭的责任;第二,丈夫不是“长期饭票”,完全将自身的生活以及工作依赖到另一半身上,这样将导致夫妻关系失衡,一方不堪重负而危及双方关系。可以说,小玲突然辞职,打算靠老公养活,无论从职场角度还是从家庭建设的角度出发,都是不正确的;对女性而言,这样也更容易丧失在家庭里的话语权,万一丈夫变心,将生活无着。夫妻相互独立又共同扶持前行,这才是正道。(海峡都市报 吕蕴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