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制“刷卡手机”坐公交 公交集团不提倡效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自制“刷卡手机”坐公交 公交集团不提倡效仿

2010年10月27日 13:49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刷卡手机”还真能刷公交

  公交公司:“刷卡手机”不能充值 更不能换卡或退卡

  天府通:改卡容易让卡报废 不提倡市民效仿

  昨日(26日),网友D罗在成都某论坛上发布了一篇名为《我来示范一次把公交卡、停车卡植入你的手机,其实很简单》的帖子,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公交卡的芯片及感应线圈剥离出卡体,并植入手机之中,从而可以“刷”手机乘坐公交车,免去了带卡的烦恼。此帖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对此,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能换卡或退卡,更不能充值。

  三步骤自制“刷卡手机” 可以刷不能充值

  “卡带多了不方便,最近开始捣腾把卡植入到手机里面去……”昨日,网友D罗在成都某论坛里发帖,示范将公交卡、停车卡等卡片植入手机里,制成“刷卡手机”,这样以后出门“刷”手机即可走遍天下。

  记者看到,在D罗的演示中,自制“刷卡手机”分为三大步骤:

  首先,用美工刀将公交卡两个封面取掉,并同时在卡体上用笔勾勒出已经显现出来的芯片、感应线圈影像。其次,沿着勾勒出的线,将芯片、感应线圈从塑料卡体中一点点地剥离出来。最后,把剥离出的芯片、感应线圈用透明胶带固定在手机后盖中,自制的“刷卡手机”就大功告成。

  网友D罗称,一般手机后盖存在着一定的缝隙,将芯片移植在手机内不必担心手机后盖合不拢的情况发生。同时,芯片、感应线圈不会产生电流,植入手机内也不会消磁。

  短短一天时间,该帖已有3.6万余人浏览,回帖也达到了30页之多。不少网友表示,将按照此步骤自制“刷卡手机”。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做法有点无聊,会让芯片失去安全性,有点搞破坏的意思,并不赞成。

  记者体验

  可“刷”公交 想充值被拒

  昨日下午,记者自制了一部“刷卡手机”,并前往红星路二段公交站体验乘车。当记者用它刷卡时,刷卡成功的“嘀”声响起,并显示余额次数还有18次。

  在成都公交集团市内一充值点,记者把“刷卡手机”递过去,想充值,充值点工作人员很诧异地看着记者。他表示,按照规定,不能给其充值。

  公交集团

  改卡是个人行为 我们不同意

  “有这样的事情啊,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昨日,当记者将此种刷卡方式告诉给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时,他非常吃惊。据他介绍,目前在成都使用的公交卡大约有300万张。“每张公交卡上都有注意事项,提醒持卡人卡内有天线请勿弯折、浸水……应该小心保护,避免影响卡片的使用。”他表示,剥离公交卡芯片是市民的个人行为,公交集团无权禁止,但这样不能充值,更不能换卡或退卡。

  天府通卡公司

  改卡容易让卡报废

  目前我市使用的公交卡、停车卡均由成都天府通卡公司研发和生产。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行为将影响卡片的使用功能,容易让卡片报废,不提倡市民效仿。据介绍,公交卡、停车卡是由芯片、感应线圈以及塑料卡体三部分组成。芯片是储值的载体,而感应线圈则充当发射信号的天线作用,塑料卡体则是以上两者的保护壳。“感应线圈较细小,若从卡体中剥离而出,极容易折断,折断后,芯片的使用功能将丧失。同时,市民预先存储在芯片内的金额也将作废,不利于持卡人资金的安全。”

  相关链接

  世博会可“刷”手机入园

  用手机刷卡,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情。上海世博局和中国移动将在11月销售“世博手机票”,用户将可通过“刷”手机来完成进入世博园的验票乃至消费。(赖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