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渔船台湾海峡沉没 8人获救1落水者仍在搜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一渔船台湾海峡沉没 8人获救1落水者仍在搜救

2010年10月27日 15:0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连江籍渔船“闽连渔60442”在闽江口正东正东约30海里处沉没,船上9名渔民遇险。福州海上搜救指挥中心组织各方搜救力量,顶着风雨和巨浪,经过两个小时不间断搜寻,相继救起8名落水渔民,随后动用直升飞机将他们安全转移上岸。截至目前,有关方面仍在搜寻剩下的一名落水者。

  1

  闽江口一渔船沉没 9人落水

  25日11时30分许,福州海上搜救指挥中心接报,闽江口一艘渔船沉没,船上9人全部落水。受冷空气及第14号热带风暴“暹芭”(CHABA)外围共同影响,事故水域有8到9级的大风,并伴有大到巨浪,落水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大浪吞噬,情况十分危急!

  福州海上搜救指挥中心迅速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指挥现场搜救行动,一方面通过海岸电台连续播发航行警告,指定附近水域的3艘船舶协助搜寻落水人员;另一方面通知相关单位派出专业救助船舶“东海救159”和福州海事局的公务船艇“海巡131”赶往现场展开搜救。同时,联系渔业部门通过渔船信息平台向沿海渔船发布搜救信息,提醒附近水域作业渔船积极参与搜救。

  2

  通信困难 卫星电话派上用场

  根据报警,搜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着手确认船舶出事地点。但由于事发水域距离闽江口甚远,且当时海上天气差,海上通信不便,几度中断,给船舶出事地点的确认核实以及进一步开展救援联系造成了困难。为此,搜救人员启动卫星系统,一方面积极联系海洋与渔业局确认出事船舶信息;一方面通过卫星电话保证与事故水域搜救船舶的信息接收顺畅,为接下来展开的搜救工作排除通信困扰。

  3

  喜讯传来 8名渔民获救

  13时10分,指定搜救船舶向福州海上搜救指挥中心报告,在距离沉没船舶以南方向海域,发现4名落水渔民,已将他们救起。时间就是生命,搜救指挥中心随即继续协调周围救援力量,将该水域作为重点搜寻水域。不出所料,9分钟后,第五名落水渔民被救起。13时29分,又一名落水渔民被发现救起。13时43分,另外两名渔民相继被发现救起。这样,在半小时内,共有8名渔民被救起。

  4

  风雨交加 出动直升飞机转移人员

  船员被救起后,水域现场风势雨势进一步加大,闽江口翻滚着2米高的巨浪,搜救船舶无法退后,专业救助船舶无法前行,人员转移陷入僵局。

  福州海上搜救指挥中心立即联系“东海救”第二飞行队直升飞机前往现场。30分钟后,直升飞机赶到事故水域,放下绳索,将8名渔民一一吊起,再逐个转移至专业救助船上。江面上,两艘船舶,一架直升飞机,一根绳索,构筑出一道生命救援线。

  5

  获救渔民安全上岸 各方仍在现场搜寻

  与此同时,搜救指挥中心继续指派福州海事局“海巡131”赶往芭蕉尾水域附近,与专业救助船舶会合,将获救船员安全转移至码头。20时25分,福州海事局琯头海事处执法人员成功将获救船员转移到海巡艇。当晚气温不断下降,获救渔民又冷又饿,艇上执法人员赶忙将自己的衣服、被褥披盖在他们身上,并为他们提供面包、热水等。

  经了解,遇险人员均是连江县苔菉镇渔民。执法人员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其家属。21时10分,获救的8名渔民全部安全转移上岸,身体状况良好。

  截至目前,各种搜救力量仍在现场搜寻剩下的一名落水者。(李琼 谢庆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