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在害孩子? 家长痛诉内容监管存在真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手机上网在害孩子? 家长痛诉内容监管存在真空

2010年10月28日 09: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自述

  “孩子啥都可以忘,给手机充电不会忘”

  “手机上网在害孩子!”昨天,家住沙坪坝的郑女士打进本报热线,痛斥手机的罪状———12岁的女儿因沉迷手机上网,像变了一个人,成绩一落千丈。

  郑女士的女儿婷婷就读于沙坪坝区一所重点中学。去年开始,郑女士发现,女儿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不管是吃饭睡觉还是上厕所,都把手机攥在手上,一刻不停地摆弄。一开始,郑女士有点搞不明白:手机除了打电话就是发短信,为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让女儿整天机不离手?

  去营业厅缴话费时,看着上百元的GPRS流量费,郑女士这才明白:原来女儿迷上了用手机上网。郑女士悄悄注册了一个QQ号,把女儿加为好友,“潜伏”观察,发现不管是课间十分钟还是晚自习,女儿的QQ头像几乎都亮着。她这才知道,手机已经变成了女儿的“移动网吧”。

  郑女士还发现,女儿和同学都喜欢耍QQ空间,经常通过手机留言的方式在网上聊天,聊天尺度之开放、用语之露骨,让她感到瞠目结舌:“骂脏话、互相称呼‘老公’、‘老婆’是普遍现象,有的话连我们大人都说不出口!”

  一天凌晨,婷婷竟因找不到手机充电器,和母亲大吵大闹,“这和网吧里那些彻夜不归的网瘾少年有啥区别?”郑女士委屈地说,开家长会时,很多家长都对孩子用手机上网的事喊头痛。大家觉得,用电脑上网有过滤功能,网吧也实行“未成年人禁入”,可用手机上网却漏洞重重,一些在电脑网页上无法显示的色情内容,却能让手机用户畅通无阻地访问,“十多岁的孩子根本没有自控力,怎么抵御这些不良信息的侵害?”

  记者调查

  90%以上学生使用手机上网功能

  记者在主城多所中学调查发现,几乎90%以上的学生使用手机上网功能,最普遍的是用手机QQ聊天、更新QQ空间、玩各种在线小游戏。

  南开中学高一年级陈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几乎人人有手机,手机的档次、功能也越来越多。像iphone、诺基亚等智能高档手机,几乎就是一台小电脑,可以随时随地装饰自己的QQ空间,上开心网给朋友留言,转发各种有趣的段子。

  江北区某重点中学初中部的白老师告诉记者,有学生打声讯电话、通过手机看黄色视频,一周的话费就高达200元,最后还把自己饭卡里的钱抠出来给手机充值;晚上查房时,也多次发现有学生偷偷躲在被窝里用手机聊QQ。

  今年9月开学,巴蜀中学初一年级开始在住读班推行一项制度:学生和家长自愿签《手机使用承诺书》,学生承诺在教学时间、教学区域,一律不使用手机;每周返校时将手机统一交给班主任保管,周五中午要离校时,再交还给学生。这一做法在多个班级相继推广,学生上课分心的情况少多了。

  制度缺陷

  手机上网内容监管存在真空

  记者随后联系上移动、联通、电信等多个运营商,询问是否可用监护人的身份,帮孩子关闭手机上网服务,均被告知,只需用本机拨打客服热线,就可顺利开通该项业务。

  记者在国新办网站上查询到,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63条第一款规定“使用电信网络传输信息的内容及其后果由电信用户负责”。也就是说,SP供应商(内容供应商)应当对其发布的信息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而基础网络运营商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由此可见,我国《电信条例》的这一规定,同样采用了国际通行的电信安全管理“避风港”制度。电信运营商只给人们提供一个工具,但用户利用网络从事什么活动,运营商却没有控制。

  专家建议

  孩子年龄小自控力差,不宜过早配手机

  西南大学社会与文化发展学院院长、教育专家秦启文说:“要想让孩子不玩,自己先得了解,这东西到底好玩在哪里。”

  他说,如果一味禁止学生玩手机,只能招来孩子的反感。但如果家长与时俱进,和孩子多聊聊网上流行的东西,也去参观下孩子的QQ空间,让孩子把自己当朋友,再进行教育和疏导,效果会好得多。

  他同时建议,给孩子配手机要看人、看时段。年龄太小、自控力太差的孩子,不宜过早配手机;但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可以适当让他通过短信、QQ等方式与外界交流,反而有益无害。

  本版稿件由记者 杨馨 采写

  这些方法可取消手机上网业务

  -使用本机拨打10086(移动)、10010(联通)、10000(电信)等运营商的客服热线,取消上网业务。

  -凭身份证和手机卡服务密码,到营业厅直接办理取消手机上网业务。

  -给孩子配备一部没有GPRS功能、不具备上网功能的老式手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