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三车连环相撞致3死30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三车连环相撞致3死30伤(图)

2010年10月28日 14:1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辆大巴车内两名男子被卡,医生和消防队员正在救援
示意图根据乘客口述绘制 制图 杨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7日凌晨1时50分左右,长沙绕城高速黑石铺大桥西头斑马收费站下匝道口,发生一起3车连环相撞事故。一辆载着49人的卧铺大巴车头完全损毁,车上30人受伤。其中2名男乘客与售票员死亡。

  记者

  3车相撞,30人受伤

  3辆车在事发现场构成一个三角形。最前面满载柑橘的大货车停在超车道上,一辆罐车侧卧在货车右后方的应急车道上,罐车左侧趴着一辆车头完全损毁的卧铺大巴。

  货车尾部经过了明显的撞击,箱内的橘子顺着“伤口”滚得满地都是。罐车里装的好像是水泥。好在两台车的司机都没有受伤。

  湖北籍的卧铺大巴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前挡风玻璃完全碎裂,一床花棉被搭在破损不堪的方向盘前。驾驶室内,两名男子被死死卡住。红衣男子是一名乘客,脸部的肌肉挤成一团,靠窗的黑衣男子是司机,满脸鲜血。

  急救医生正站在大巴一侧寻求营救办法。他们说,车内受伤的乘客都已被转移到医院,除了这两名男子。“已经送了5车伤员了,加上这两人,估计有30人受伤。”

  “就在一瞬间,他就没了”

  凌晨3时许,消防队员用扩张钳顶开卡住两名男子的重物,救出红衣男子时,他的手捂着肚子,肚子上紧紧压着自己的皮包。“幸好有这个包,不然肚子都被刺穿了。”

  医生初步判断,红衣男子右腿骨折,司机腿部和腰部骨折。

  红衣男子叫黄俊,睡在担架上不停颤抖,不是因为冷,是被吓到了。“司机这排坐了4个人,就在碰撞的一瞬间,我右边一个小伙子没了,血溅了我一身。”

  3时05分,最后一趟急救车撤离,留下消防队员和交警在现场清理事故车辆。

  4时30分许,3辆事故车被拖离现场,由西往东的车道恢复畅通。

  离开现场时,大伙的口袋里满是碎玻璃渣。消防队员摇摇头:“3个人没了。”

  车祸还原,有两个版本

  27日上午11时许,医院骨科病房内一派繁忙。大巴司机覃某身体虚弱,连交警的询问都难以为继。11时30分许,黄俊做完手术转入病房。

  黄依然浑身发抖,一直喊冷。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些司机太不把自己和乘客的安全当回事了。”

  这辆大巴从湖北丰县开往广州。黄俊打算在长沙转火车回南昌。事发前几分钟,床位本在车厢后部的他坐到了司机旁边,要求司机在长沙市区让他下车。

  “我们的大巴在超车道上,我前面装橘子的货车也在超车道上,前后两车之间的行车道上有一辆罐车,罐车突然往左准备驶入超车道,这时,罐车‘砰’地撞到了它左前方的货车,而大巴司机赶紧刹车,又猛往右打方向,‘砰’地撞上了罐车。”

  事发时,杜奎坐在大巴最后一排的床位上。他说,大巴车始终是在行车道上,“是罐车先撞上装橘子的货车,在惯性的作用下,罐车侧翻倾倒在应急车道上,紧随其后的大巴车紧急向右变道,飞快地撞向罐车。”

  “我跳下去时发现有人接着我”

  交警做完笔录,杜奎深深叹气,“我算是命大的了,跳下去的时候一位小伙子接住了我,他后来一直在救人。”

  事发后,大巴车尾部受损并不严重,见救援人员还没赶到现场,大伙赶紧打开车窗往下跳。杜奎刚要着地,被一双大手稳稳接住。现场混乱,他没来得及看清小伙子的长相就撤到了事发现场十几米外。“他是第一个逃生的人,跳窗逃生的都接受了他的‘一臂之力’,真想对他说声‘谢谢’。”

  目前,警方已通知死者家属赶来长沙处理相关事宜,伤者都已入院治疗,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

  发出超车信号后不能马上变更车道

  虽然不能确定超车是这起连环车祸的原因,但长永高速的一位民警说,违章超车引发的车祸占高速公路车祸总数的30%左右,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车一定要慎重。车辆在匝道、减速车道及加速车道内禁止超车。

  进入冬季,雨雪天气频繁,超车时更加容易引发事故。此外,未按规定使用相应的信号、变更车道时使用方向盘过猛、与被超车的距离不够都有可能导致车祸的发生。

  民警提醒,超车前应通过后视镜观察超车道上有无后续车辆,同时注意前车是否也要超车,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开启左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发出超车信号。信号发出后,不要急于变更车道,而要再次观察前后车辆的情况,与之保持足够的距离(一般为70米),然后平稳地转动方向盘,并以较大的行车轨迹加速驶向超车道。超车后要尽快返回行车道。(三湘都市报 王为薇 董苏雪)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