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车族亮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免费乘车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蹭车族亮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免费乘车证”

2010年10月28日 16: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浦东上南公交检查大队透露,从今年一月至今已查获各类假证628件,数量之多,令人咋舌。这些假证主要是以假退休证、假残疾军人证、假烈属证、假工作证居多。

  日前,记者在乘坐576路公交车时,中山南路复兴东路站上来两位中年女乘客,售票员上前让其买票时,她俩却拿出了两张“烈士家属证”。司售人员介绍说,现在一些乘客拿出的证件,大都为假证。

  张德权大队长告诉记者,这些持假证者上车后,往往是持假证朝司售人员眼前一晃,有的干脆说声“场里的”,径直朝车厢里钻,即使识别是假证,一般司售人员也很无奈,若仔细追查,大多数持假证者都会死搅蛮缠,势必影响到正常营运。

  记者昨天在陆家浜路大兴街218路终点站观察了20分钟,发现站点纠察就查获了三张假证——

  一女乘客拿出一张退休证,售票员看是假的,说不能用。这位乘客又从包中拿出了“烈士家属证”、“残疾军人证”、“工作证”,弄得售票员十分尴尬。

  一位持假退休证上来的女乘客见要查验,急忙称“我有事,不乘了”走了下去。

  另一位女士自称是“公交总公司教育科”,当她拿出证件时,马上被识破。

  驾驶员说:用假证蹭车的每圈都有,我们也没办法。

  售票员说:802路售票员李女士反映,在老西门站点上天天有六七个人持假证乘车,有的连问也问不得。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还有一些“蹭车者”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免费乘车证”等来头大的假证,让司售人员如坠云雾之中。

  公交车上“蹭车者”的假证,一般都出自地下非法制作假证市场。记者在蓝村路4号线地铁站看到,有五六个持外地口音的女青年在向路人散发制作假证的小广告。记者询问,做一张公交退休证要多少钱,她们回答“五十元”,如再讨价还价,三十元也能成交。

  越来越多的持假证蹭车族扰乱了公交的正常工作,更折射出部分市民的诚信缺失。作为公交部门,对使用假证假卡的人没有办法进行行政处罚,这也造成公交司售人员在处理乘客蹭车过程中往往引发矛盾纠纷和投诉。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严厉打击制售假证的不法行为,加强对持假证“蹭车”行为的处罚力度,保证公交企业的正常营运秩序。(张欣平 刘天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