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林业部门为野生大象购“肇事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林业部门为野生大象购“肇事保险”

2010年10月28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0月28日电(记者 甘娜)近年来,生活在云南省境内的亚洲象肇事频繁,村民叫苦不迭,人象关系较为紧张。为此,这个省的林业部门斥巨资为这些“不乖”的野生大象购买“肇事保险”,旨在纾缓人象关系。

  野生亚洲象主要聚居的云南普洱市林业部门官员称,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即有3群近30头亚洲象来此“安家”。其中,有两群在思茅区境内活动,另一群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亚洲象初到普洱时,当地人持欢迎态度,也对这是环境改善而颇感高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象冲突开始不可避免,甚至越演越烈。在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云仙乡,大象开始肆无忌惮跑到庄稼地里啃食玉米、芭蕉,有时还会大步走进村寨,找东西吃,推倒房子。2008年1月7日,住在敬老院里的一名老人被亚洲象用鼻子卷走,随后遇害。近十多年来,普洱市共有8人遭受野象攻击致死,受伤20余人。

  而一份统计显示, 2009年,在普洱市生活的野生动物共肇事9420起,致使8人受伤,造成经济损失1093万元,其中亚洲象造成的损失7就达00余万元。

  今年10月25日,普洱市林业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签订了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协议。此次普洱市林业局共投保198万元,为思茅区和澜沧县境内2011年野生动物肇事买保险。根据协议,思茅区和澜沧县境内发生野生动物肇事,1000元以内的损失,每宗免赔10%;1000元以上的损失,每宗案件免赔额为100元。

  一名官员称,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特别是缓解了政府资金不足的压力。仅普洱市,每年野生动物肇事的损失约在600余万元。花198万元买保险后,就能使群众的损失赔偿增加到500余万元。

  该官员还表示,2012年,力争将普洱全市范围内所有野生动物肇事损失纳入公共责任保险范围。

  中国亚洲象现存250头左右,主要散布在云南省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