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网友不赞同送父母住养老院 担心被说“不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成网友不赞同送父母住养老院 担心被说“不孝”   

2010年10月29日 03: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某论坛一个关于老人进养老院的调查中,八成网友表示不愿将老人送进养老院。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老人为给子女减轻负担,表示可以接受入住养老院。社会学家认为,应当在扭转传统观念的同时,提倡新型养老模式。

  送父母进养老院 八成网友“绝不会”

  近日,有网友在猫扑网上发表了一则名为《你们忍心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吗?》的帖子,短短三天的时间就引来近三万网友点击,并有一千多名网友回帖发表了观点。其中有八成网友均明确表示不会把自己的父母送到养老院。不少网友言辞十分激烈:“你会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孤儿院吗?”“你小时候父母是怎么对你的,既然他们从没嫌过你麻烦,你怎么好意思嫌年老的父母呢?”

  然而,网友“一树海棠”在表达了绝对不会将父母送到养老院的决定后,也坦言目前确实没有照顾好老人。不少网友也在回帖中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会尊重父母的选择,“如果父母想去,而且养老院条件确实不错的话,我可以考虑。”不过,记者发现这部分“中间派”最大的顾虑还是周围人的看法,“就是担心周围邻居说我不孝。”

  为减轻子女负担 父母表示可接受

  “儿子工作很忙,隔三差五下班时顺路过来看看我,待不了多一会儿又得去送孙子上辅导班,饭都顾不上吃。”为了给儿子减轻负担,孔女士同儿子商量,想搬到老年公寓居住。“住那儿也挺好,都是同龄人,一起能说个话,孩子们有时间了就跟他们回家待两天,总比我每天看他奔波成那样心疼强。”

  记者了解到,早在四年前,北京市政协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显示,目前北京市内有12.7%的老年人,就已经有了“机构养老”的意向。然而除了床位紧缺等客观因素外,更多的老年人及其子女最大顾虑还是来自周围人的看法。“自打我说要去老年公寓,周围的亲戚朋友就不停地打电话来打抱不平,问是不是儿子亏待我了。”孔女士苦笑着说。

  -专家建议

  转变传统观点

  探索新型养老

  记者也就这一问题咨询了社会问题专家,有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的传统观念中,子女不为父母养老是“大不孝”,这使得很多人非常抵触“养老院”的概念。但与此同时,很多老人生理和心理上并没有得到妥善的照顾,生活得并不幸福。

  社会学家建议,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扭转传统观念,同两个人赡养四位老人相比,机构养老无疑具有优势。不过,考虑到传统习俗,“居家养老”无疑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有益模式。即“建立在社区服务的基础上,由社区提供医疗等各方面完善的服务,这样子女放心,老人也舒心。”晨报记者 何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