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全国征婚诈骗 头目编12章聊天宝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伍军人”全国征婚诈骗 头目编12章聊天宝典

2010年10月29日 04: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团伙成员用于诈骗的“聊天宝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万盛区警方宣布,经过半年艰苦侦查,成功在深圳破获一起采用征婚手段诈骗钱财的跨省电话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17人,涉案金额300多万元,被害人上百人,遍布全国各地。

  小骗局引出跨省大案

  今年4月7日,万盛区南桐镇居民杨女士向警方报案,她3月底看到一起退伍军人征婚广告,给对方打去电话,结果被一个自称“张万海”的深圳相亲对象以开店送花篮为由,骗走现金近5000元。

  万盛区公安分局查询发现,万盛区还有两起类似报案,全市则有数百起。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

  专案组副组长周文昭介绍,骗子是通过手机施行诈骗,然后让受害人通过银行打款。被诈骗的现金都是在深圳龙岗区布吉镇被人从银行取走。

  警方发现,实施诈骗者多是川渝口音,他们大多伪装深圳老板征婚,在短时期内取得应征者信任,建立起电话情侣关系后,借口新店开业,让“老婆”送两个开业花篮庆祝,然后一步步引导受害者打款。

  周文昭带领侦查员奔赴深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调取川渝籍贯的暂住打工人员信息。

  民警走街串巷听噪声

  查询出来的人员众多,怎么分辨嫌疑人呢?民警们回访受害人发现,在电话中,诈骗者都播放了一段喧闹喜庆的“新店开业”高频喜乐。民警于是走街串巷,竖起耳朵听哪里在高声放喜庆音乐。

  在2个多月艰苦侦查中,10多名民警在布吉镇一居民小区内发现同居一室的4名男子符合上述特征:他们来自四川和重庆,室内不时传出高倍音乐,一出门就到银行取钱,或大量购买电话卡。

  警方蹲点监控,到今年9月,警方基本确定该小区共有3个窝点,涉案人员17人。

  受害者遍及全国各地

  9月7日,专案组收网,破获以重庆人张猛(化名)为首的17人诈骗犯罪团伙,缴获涉案银行卡60张,电话卡近100张,手机30余部、骗术教程4本,作案用笔记本电脑3部。

  万盛警方派出34人的押解组,于9月23日将17名团伙成员押解回渝。

  目前,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查明该团伙共取款549笔,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受害者数百人,全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女性,分布在全国多数省区市。

  万盛区警方提醒,如果市民有类似被骗遭遇,请立即与万盛区警方联系,电话48297162。

  编心理教材流水作业

  万盛区警方介绍,该团伙是一个专业诈骗组织,由28岁的重庆人张猛牵头,于2008年发起成立。

  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张猛编写了一套针对女性心理的“聊天宝典”规范操作,所有新人入伙都由他亲自培训。

  该团伙的操作程序是,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在全国打征婚广告,声称离异退伍军人、诚意征婚共度余生。一旦有女子拨打征婚电话,骗子们立即按照“聊天宝典”规范化操作。

  昨日,记者看到“宝典”共分12部分,每天完成一部分,要在12天之内完成诈骗,操作包括介绍、了解、关心、称呼老婆等步骤,每个步骤都有详细的聊天内容作为支撑,很容易抓住女性心理。 记者 范永松 张质 通讯员 陈俊强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