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父母热衷订娃娃亲:儿子才1岁 "媳妇"好几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父母热衷订娃娃亲:儿子才1岁 "媳妇"好几个

2010年10月29日 10:1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在旧社会流行的“娃娃亲”,如今竟在80后父母中间悄然风行。近日,记者在网上各大“亲子”论坛上看到,不少家长发宝宝图片,为孩子寻求“另一半”。记者调查发现:与传统“娃娃亲”不同,这些年轻的父母大多表示,因担心“独二代”的孩子以后太孤独,他们才发帖为小家伙寻找“另一半”,目的主要是想让孩子们今后多一些玩伴。

  母亲为10月大儿子寻“女友”

  “大家好,我是端午节出生的小宝宝,叫小粽子。在我来到世上10个月的人生中,除了爸爸妈妈婆婆爷爷,小粽子没有其他的小伙伴,好孤独。于是央求妈妈给小粽子我找一个小女朋友,大家一起共渡这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的‘难关’”。昨日,记者在一社交网上看到,网友“乌鸦的嘴巴”发了一个题为“订个娃娃亲,寻求一段小缘分”的帖子,不仅贴出了“小粽子”10月大时的照片,还特地留下了联系QQ。

  记者随后在一些“妈妈网站”看到,“娃娃亲”备受追捧,有的网站举行的“宝宝相亲大会”,就有上百名宝宝报名。

  父母们常以“亲家”相称

  家住小龙坎的雷其芳女士是在网上为孩子订“娃娃亲”的代表之一。雷其芳昨日下午告诉记者,27岁的她准备为1岁大的儿子找个“媳妇”。“最好是主城的,以后方便联系,也正好和家长交流育子经验”。雷其芳说,“准亲家”们发了不少小孩的照片过来。

  据记者了解,订“娃娃亲”更普遍的情况是,年轻夫妇们在现实生活中本身就是关系很好的同事、朋友,为增加两家感情,常以“亲家”相称。家住南坪的邓何玮今年29岁,就职于重庆银行垫江分行,儿子刚满1岁。他在儿子出生前就替他“指腹为婚”了。“朋友的女儿比自己的宝宝小2个月,我们现在互相攀亲家,主要是两家关系好,以后孩子们的童年也好有个玩伴。”邓何玮说。

  实为“独二代”找玩伴 

  “其实都是搞起好耍的,我们本来也是单身子女,‘攀亲家’是想以后宝宝在学习生活中可以多个伴。”在可口可乐重庆公司工作的秦女士说,女儿3岁了,跟同事的儿子读同一个学校,她和同事在开玩笑时,就为孩子订下了“娃娃亲”。“我忙的时候,同事也帮忙接他们的‘小媳妇’。”秦女士笑称。

  “其实‘订亲’是假,扩大孩子的社交范围是真的。”秦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现在也是独生女,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像自己小时候般那么孤独,所以就想到了多给女儿攀几个“亲家”,孩子以后的玩伴就多了,学习、生活肯定要快乐不少。

  这些结了“娃娃亲”的孩子们,今后是否真能成为恋人、夫妻?“要看缘分,顺其自然。”邓何玮等人认为:现在流行的“娃娃亲”,与旧社会的“娃娃亲”性质完全不同,家长在乎的是两家之间的感情,并不是非要成为真亲家。“我的亲家都有几个,不可能他们的女儿都会嫁给我儿子吧!”邓何玮笑着说。

  专家:不用刻意渲染

  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学院教授牟映雪表示:“独二代”们内心普遍存在孤独感。这种所谓的“娃娃亲”为孩子提供了更多与同龄孩子玩耍的机会,同时也给年轻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交流育儿经验的机会,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用不着去刻意提倡、渲染“娃娃亲”。

  记者 何岸 实习生 邓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