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浙江考上公务员的农民:“第一夫妻”获晋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回访浙江考上公务员的农民:“第一夫妻”获晋升

2010年10月29日 10:2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年前,我省就开始尝试从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如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那么这些变成公务员后的“农民”,他们干得怎么样?有什么感受?记者选择一些当年的热点人物进行了回访。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第一夫妻

  各有晋升

  【新闻回顾:1997年,浙江省首次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全省2万多人报考,59位农民被录取,其中玉环县一对农民夫妻一起考上公务员,被誉为“中国第一对考上公务员的农民夫妻”。】

  “没有什么好宣传的,也不出色。”陈云峰没有变,还是和当年记者采访他时一样,很谦虚。现在,陈云峰是玉环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仲裁科科长,兼仲裁院院长。

  当年,陈云峰是玉环县城关镇鳝塘村的农村青年,1987年高考落榜后,他也想以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想复读再考,但家里的生活条件决定他没法走进校园,只能一边干农活一边自学。半年后,玉环县城关镇招聘土地管理员,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了。

  陈云峰以努力工作来表达对这份工作的珍惜。1990年国家颁布《行政诉讼法》后,陈云峰发现工作中土地的纠纷越来越多,工作之余,他又开始自学法律,1991年考取了电大法律专业。在陈云峰读电大期间,认识了楚门镇山北村的农村青年黄赛红,这位做过代课教师、当过临时工的女孩子,和他有着相似经历,两人就成了朋友,后来结为夫妻。

  1997年,浙江省首次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29岁的陈云峰和26岁的黄赛红分别报考了玉环县人事劳动局和县司法局。最后,陈云峰以笔试全县第二、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录取,黄赛红也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成了当时中国第一对考取公务员的农民夫妻,被传为佳话。

  如今的陈云峰因为工作出色,从一名从事劳动仲裁的普通公务员成长为一位中层干部,黄赛红也从当初下派到陈屿基层司法所的基层司法员,成了县司法局的机关行政人员。

  乡官信守当初的诺言

  【新闻回顾:2002年,浙江省公开选拔录用部分优秀村干部到国家机关工作,允许农民报考国家公务员。经过报名、笔试、面试、考核、体检5个程序,最后240名优秀村干部成为乡镇干部,其中富阳市渌渚镇下村村农民邱满林就是其中之一。】

  43岁的邱满林,如今在富阳市新登镇安监办工作。说起7年前的这次公务员竞考,他说:“当年,能有机会参加公务员选拔,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当了公务员后,我也是遵守了自己当初的诺言。”

  邱满林通过考公务员实现了自己命运的转折,自身的变化也很大。他说,过去是心中的理想让他不甘心做一个农民,现在自己也现实多了。对他而言,当公务员首先把工作干好,对得起这个岗位。其次是让他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有了用武之地。

  最近,国家特别强调从优秀农民中招录国家公务员,邱满林对这一政策非常支持:“事实已经证明,我们这些农民出身的公务员干农村工作非常有优势,干其他工作也不一定就比别人差。”

  新状元干遍乡镇岗位

  【新闻回顾:2004年,我省六大贫困县之一的庆元县,在招考公务员时,专门拿出一个乡镇公务员岗位,面向全县村两委干部招录。该县松源镇大济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春华夺魁,被称为“进士村”里新“状元”。】

  王春华是庆元县松源镇大济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他的“仕途”画出了一个农民上升的轨迹。

  大济村距离庆元县城二公里,这个历史上不足三百人的村庄,从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至理宗宝佑四年(1256)的232年间,陆续涌现出了26位进士及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100余人,被称为“进士村”。

  年轻时的王春华算不上出类拔萃,但他十分勤劳肯干,下田种地、搭棚种菇,产量都比较其他村民好,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先进。

  不久,王春华当选为大济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春华的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小村庄被搞得红红火火,从休闲度假旅游到“进士村”文化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一一走到全县农村的前列。

  正在王春华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更大的机会来了。2004年庆元县招考公务员,有一个乡镇公务员的名额专门面向全县村两委干部。王春华凭自己的工作实力,拿到了这个唯一的名额,成了一名让很多农民都很羡慕的公务员。

  随后,王春华被调到官塘乡工作,从文书开始干起,出纳、经济发展办、社会服务中心,王春华几乎把普通乡镇干部的岗位都干了一遍,但是,由于他扎实的基层工作作风,每份工作都很出色,在全县排名靠前。

  2010年1月,庆元县通过绩效考评、群众测评的办法从乡镇干部中提拔了一批副科级领导干部,王春华名列其中。

  副镇长干得如鱼得水

  【新闻回顾:今年4月,淳安县在副乡级领导干部公选中,特别设置了一个岗位,定向招考淳安在外务工优秀青年。在外打工10年的该县中州镇余家村80后程军,回家当上了副镇长。】

  这两天,程军没有一刻空闲的时间,除了跑企业落实11月份节能减排的工作,和企业家进行沟通协调外,还要跑到市里县里的有关部门,为招商进来的企业服务和办理各种前期落地工作。

  累,但是干起来得心应手。今年30岁的程军快人快语。

  回首当初的决定,程军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外打拼的这十年没有白干,全能用上。

  初中毕业后,程军就离开家乡,在外打工,十年打拼下来,他拿到了本科文凭,还先后担任过两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

  今年4月,程军得到一个消息,淳安面向近10万在外务工青年,招考一名乡镇副职,分管工业,报名条件是淳安籍在外务工的优秀青年。

  程军觉得自己正合适,考虑诸多原因后,程军就报名参加了这次招考。没想到,笔试、面试,一路胜出。

  今年5月,程军成了姜家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因为工作对口,上手比较快,一个月下来,镇里的20多家企业,程军都跑了个遍,情况熟悉了,和企业主交流沟通也很顺畅。

  五个月干下来,程军从镇里的企业转型到安全生产工作,以及招商引资,都一一涉及,感慨也不少。他说:“压力不在工作上,在其他方面,因为我可以说是淳安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试点人物,多少人看着我。我必须好好干!”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