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重老妇被弃派出所门口 被送回后再被弃置公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病重老妇被弃派出所门口 被送回后再被弃置公路

2010年10月29日 11:3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0日,72岁的陆老太站在宜州市德胜镇的家倚门张望。几年前,寡居的她挑着铺盖行李去投奔一名鳏夫,体弱多病后回家的路却异常艰难——她曾被搁在派出所门口,后来又被弃于公路,差点丢了命。令人欣慰的是,几番折腾,她的儿子陈某终于接纳了她。陈某说,他想通了,无论如何,她都是他的妈。

  病重老妇被弃派出所门口

  五六年前,66岁的陆老太与该市怀远镇72岁的欧老头相遇。一个丧偶,一个寡居,陆老太从此住进欧老头的家,不过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陆老太有二子二女,两个女儿均出嫁多年,两个儿子是孪生的,大儿子多年在外,在家的只有小儿子陈某。陈某有三个孩子,老大刚初中毕业,在家务农;老二和老三都还在上学。

  欧老头的两个女儿出嫁多年,一个儿子已故,一个儿子是智障者。

  欧老头靠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陆老太则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因为她的户口不在该村,当地村干部无法为她申请低保金。随着岁月流逝,两位老人的健康每况愈下。今年下半年,欧老头白内障加重致双目失明,卧床不起;陆老太也疾病缠身,有气无力,需要照料。由谁来赡养陆老太,两位老人各自的子女有了不同看法。

  接受采访时,欧家二女儿说:“我们没有人手护理他们二老,也没有钱雇人,而老太又闹着要回亲生儿子的家。我们就送她回去呗!”

  陈某则说:“当年我妈去欧老头家时,还挑得几十斤重的东西。我妈做得工时,那边家怎么不送她回来?现在她做不得工了,就赶她出来,哪有这种道理?”

  9月25日傍晚,欧家人雇了三轮车,把陆老太送到德胜镇,但陆老太的小儿子陈某连门都没让他们进。双方吵了一场。当晚7时许,欧家人用三轮车把陆老太送到德胜派出所门口放下,被民警劝阻。

  欧家称已把老太送回家门口

  9月25日晚9时许,民警莫威伟陪同欧家人,带着陆老太前往德胜镇。

  欧家二女儿与陈某双方仍各执己见,争执不下。莫威伟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陈某终于松了口,表示愿意与欧家二女儿协商。晚10时许,民警撤离,由双方继续协商。民警走后,陈某强硬地坚持要欧家先把他母亲的病治好,再送回来。于是,欧家人又把陆老太带走了。

  10月20日,记者来到怀远镇,找到欧老头的家。

  光线昏暗的老屋里,欧老头盖着棉被躺在床上,须发花白杂乱,眼球被厚厚的白内障覆盖着。

  “您家老太婆呢?”

  “走了,回去了。”

  “为什么把她送回去呢?”

  “她喝酒多,养不起。”

  据欧家人说,陆老太一日三餐都要喝酒,每天至少要喝掉一公斤散装米酒。每公斤散装米酒三元钱,一个月她就要喝掉90元,可欧老头每个月的低保金只有150元。

  记者辗转查到欧家二女儿的手机号码。她在电话里说,9月27日下午,她和朋友谢女士把陆老太送到陈家门口时,门是关着的,没人在家。她们就把陆老太放在门前的地上,还留了两个粽子给她。按照欧家二女儿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谢女士的电话。谢女士说:“我们的确把陆老太送到她儿子的家门口了。”

  老妇再次被弃公路上

  10月3日下午2时55分,宜州市120、122及110先后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个老太太躺在德胜桥头水库附近的公路上,听说躺了很长时间,身上没有明显外伤,但坐不起来,不能说话,估计快不行了。

  宜州市人民医院、德胜交警中队、德胜派出所分别派人赶到现场。只见地上的老太太瘦骨嶙峋、衣衫褴褛,显然已流浪多日。她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件,身旁有一个装着旧衣裳的蛇皮袋。地上放着一小袋煮熟的米饭和一瓶饮料,显然是好心人施舍的。但是,她连进食的力气都没有了。

  协警一眼就认出了她。德胜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也闻讯赶来,与民警一起,把陆老太抬上皮卡车的车厢。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他们从田野里找来一些晒干的稻草,厚厚地垫在她身下,还给她披上外套挡风。3日下午,皮卡车把陆老太又送回了她儿子家。

  母子之间当年有隔阂

  10月20日,陈某跟记者有过一番长谈。陈某说,其实他心里有一个疙瘩解不开:“不怕您笑话,我妈特爱酒,顿顿都要喝,一顿喝个半斤八两的,喝醉了就骂人。没钱买酒喝,她就趁我们不在家时,把家里的谷子、大米什么的挑去集市上卖。”

  五六年前,陆老太跟欧老头闹“黄昏恋”时,儿女反对,亲戚唾骂。她抛下一句“死都不回来了”,然后挑着铺盖、衣服和锅碗瓢盆就走。陈某说:“我妈‘改嫁’后,总有人在我背后戳戳点点的,说‘他老妈六十几岁还去改嫁”。好几次,我在集市上碰见她,叫她回家,她都不听。”

  原谅老人也是一种孝

  10月20日,宜州市公安局德胜派出所所长兰建军等民警带着苹果、鸡蛋等慰问品,驱车前往该市怀远镇。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想看看那位被多次遗弃的病危老妇,这一次,她是否能真正地安顿下来。

  陈某家的门开着,一名老妇站在门口,倚着门框向外张望。她的身旁,是一张铺在地上的稻草床。邻居说,她就是陆老太。记者问陆老太:“老人家,前些天是谁把你送到公路上的?”她摇摇头说:“我不记得了。”记者又问:“前几年,您到哪里去了?”她面露尴尬地说:“我在我大女儿家。”

  兰建军对记者感叹,两家、两代人的恩怨本来就是纠结不清的,纠缠孰是孰非没有什么意义。再说,老人已是风烛残年,就算子女认为老人做错了,也是该释怀的时候了。她毕竟是给儿女生命的人,仅凭这一点,就应当原谅老人。

  正在桑林里干活的陈某被叫了回来。兰建军对陈某说:“纵有千般不是,妈还是妈,总是要认的,也是要养的。不养妈,不要妈,更加要挨戳脊梁骨。你看,我们在公路上捡得你妈妈录了像,每次送她回来也都录了像。如果你妈妈有个三长两短,这就是你们涉嫌遗弃罪的证据了,这是触犯刑法的,要坐牢的。”

  陈某连连点头:“讲得对,讲得对。随便怎么样,妈还是妈。你们在公路上捡得我妈的第二天,我就请村医给她打了一天的吊针,花了180多元,她就好很多,现在还能到门口走走了。”

  陈某拿了一个苹果想削给母亲吃,但她摇摇头指指牙齿说:咬不动,不想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必须原谅我们的妈妈,以换取下一代原谅我们。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乒宾 卢冬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