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楼歪歪”网上爆红 当地住建局称无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信阳“楼歪歪”网上爆红 当地住建局称无责任

2010年10月29日 14:3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信阳出现“楼歪歪”。富丽华城小区26号楼建成交工后,业主发现楼体倾斜。经勘测,整个楼居然倾斜了11.3厘米。此事一出,信阳市一片哗然,信阳“楼歪歪”迅速爆红网络。

  近日,建设方利用综合技术,对该楼纠偏加固。昨日,河南华仪置业有限公司信阳市富丽华城小区项目负责人段先生告诉记者:“没完全恢复到位,我们还在继续纠偏加固。”

  回顾:业主装修引出信阳版“楼歪歪”

  该楼共6层4个单元,有20多户购买。8月10日,26号楼交付使用。

  在一套房内,记者看到,业主黄先生用线锤测量墙体,上下竟相差6厘米。“房歪得这么厉害,叫我怎么放心住?”黄先生说。

  业主曹女士说:业主们发现楼歪后,立即找到开发商理论。最初,开发商对此并不承认。后来开发商承认了,并拟订了一个解决方案:或退,或换,或者继续居住。业主可以选择在该小区内换房(同等或近似面积);可以按现价退房(每平方米2950元);可以继续入住,并给予一次性精神抚慰金16000元。

  对于开发商的条件,业主们不同意,要求必须赔偿20%的违约金。要求退房的业主说:“目前华仪置业公司的期房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了,我们的是现房,按每平方米2950元明显太低!”

  业主们不满意的原因还有一个:他们中好多是贷款买房的,退掉后再买房有诸多不利。

  在与开发商协商未果后,业主在房屋的窗户上悬挂起了“歪楼”的牌子。有人将此事文图并茂地传上网络,被人称为信阳版本的“楼歪歪”事件。

  问责:相关部门均称自己无责

  据了解,对于该楼的情况,9月7日,信阳市建设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初步分析导致楼斜的主要原因是基础不均匀沉降。

  业主们质疑:一个用土办法就能测出的楼体歪斜,为何能顺利通过五大责任主体的专业测量?在调查中,业主向记者出示的一份验收报告显示:7月16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已经对楼房进行了验收,均签字盖章,认定楼盘质量合格。

  业主曹小姐说:“如此明显的歪楼,各行政职能部门还能一天内验收合格。作为百姓还能相信谁?”

  对业主和社会各方的问责,相关方面均否认自己应该担责。建设方华仪置业相关人员说:他们每个环节都履行了正当、严肃的程序,居然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他们也很委屈!信阳市住建局方面说:现在国家对工程竣工实行验收备案制度,从地质勘探到设计、施工、监理,每个环节都实行终身负责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应该由哪个环节负责。“这个工程,我们并没验收。”该局一位负责人说。

  到底该谁负责呢?相关方面回答记者:调查结果尚没出来,现在还无法确定是谁的责任。

  结局:歪楼要外乡人前来正位

  据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富丽华城小区质量问题,“是我市10余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质量问题,它向我们进一步敲响了警钟。我局将依据相关法规,严厉查处有关责任单位,决不姑息迁就”。

  事件爆出后,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李水责令该市住建局等部门严肃调查,妥善处理。

  日前,记者在富丽华城小区看到,26号楼体的四周已被挖开,一家江苏的公司正对楼体进行校正。楼体四周被挖出一圈深沟,十几名工人正用钻杆对楼体一侧的地基进行打孔。

  工人们说,监管部门认为楼体歪斜是基础不均匀沉降所致。所以整改办法就是在沉降偏小的地基里打孔,通过楼体自身重力,让歪斜的楼体“正位”。他们说整改工期约为两个月。□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刘万超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