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候鸟“结伴”东洞庭湖过冬 湖南发禁捕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万候鸟“结伴”东洞庭湖过冬 湖南发禁捕令

2010年10月29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0月28日电 随着北方气温逐渐下降,候鸟南迁过冬拉开序幕。10月27日,在中国重要的候鸟保护基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3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已从西伯利亚、蒙古等地来此过冬。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保护区管理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记录到刚刚迁徙来的候鸟21种、10469只。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黑鹳,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白琵鹭、白额雁等。预计今年到东洞庭湖越冬候鸟将达到9万多只。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境内,面积190300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为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一部分,这里鸟类资源非常丰富,仅候鸟就有158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等27种,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

  目前,洞庭湖水位居高不下,27日城陵矶水位是25.48米,去年同期水位仅21.71米。因而形成的浅水浅滩少,可供水鸟觅食的生存环境也少,给越冬水禽觅食带来困难,不少候鸟只能在农田觅食。据保护站工作人员透露,如果缺食情况严重,会考虑人工投食。

  来此过冬的候鸟一般都经过长时间远距离的飞行,加上迁徙途中可能遭遇捕杀惊吓,栖息地对鸟儿们至关重要。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期加大了野外巡护、监测力度。

  湖南林业部门从22日起在全省范围发布“禁捕令”,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对在禁猎区、禁猎期或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候鸟,情节严重的行为,以及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行为,森林公安机关将作为刑事案件办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