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山体震后“黑色矿石”引疯狂开采 官方急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山体震后“黑色矿石”引疯狂开采 官方急叫停

2010年10月29日 16: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12地震发生后,北川陈家坝乡太洪村发生大滑坡,从此不敢再住人。近日,这里却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原来,由于震后这里出现了绿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石头,以及大片大片“黑色的泥土”,引来挖掘机前来采挖和卡车前来运输。昨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土局表示,开采者属于非法开采,已经叫停。

  震后山体发现“黑色矿石”

  27日上午,北川陈家坝乡太洪村一位村民反映,地震时,他老家后面的山体发生大滑坡,半匹山滑了下来,形成了巨大的堆积体,从此不敢再住人。“近段时间,我们发现滑坡山体上的很多石头变成了五颜六色,更多的是黑色的矿石和泥土。”

  27日下午,陈家坝乡太洪村。在马路上,顺着当地村民的指点,成都商报记者隔河远望,对面滑坡山体上确实出现了不少绿色、黄色、白色的石头。“你看那里全是黑色的石头和泥土,挖掘机正在开采。”一位陈姓村民说,“山上可能有煤层,黑色的矿石是不是煤炭哦。”

  太洪村一社一位村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的老家地震前就在那座“煤山”上,从小就听老人说,山上含有煤层。“1950年,地质勘察队就在山上发现过‘鸡窝煤’,还在山上挖了一个10多米深的煤窑,至今仍然存在。”

  开采者1万多元租下开采

  27日下午2时许,成都商报记者乘坐一辆上山拉“黑色矿石”的卡车往山上走去,看见几辆卡车满载“黑色矿石”从山上下来,山体中间,有当地乡政府打出的标记“太洪村区地复垦区”。半山腰上,一层已被开挖的山体露出一层黑色物质,一辆黄色大型挖掘机正在采挖,山体已出现一个大洞。

  “我也不知道这些是啥子矿,他们喊的是‘黑泥巴’。”卡车司机说,一车要装近10吨,每天要来回跑10趟,将“黑泥巴”运到村外的堆放点,再用重型卡车向外运出。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挖掘机挖出的大部分是黑色的泥土,其中有一些石头颜色较黑,这就是老百姓说的“黑色矿石”。“黑色矿石”看起来像煤炭,有的颜色呈棕褐色,而其他颜色的石头则分布在较远处的山坡上。

  负责开采的老板母女士介绍,10月4日,她与太洪村村支部书记陈德品等3人达成协议,她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用陈德品等3人土地共18亩,租期1年,共计18000元。母女士表示,这些黑色的东西只是“黑泥巴”,是生产水泥和砖的辅助材料,但具体由什么成分构成,她也不得而知。现场一位砖厂老板称,他也是专程到现场看看这些“黑泥巴”质量如何。

  “黑色矿石”可能是页岩矿

  那么,这些黑色的泥土和石头究竟是什么呢?27日下午,负责陈家坝乡国土管理的桂溪乡国土所所长赵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几天前,他们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因为没有经过鉴定,也说不清楚黑色的泥土和石头,以及其他五颜六色的石头是什么矿。但是开采者是属于非法开采,国土所已经责令其停止采挖。当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现场正在开采时,赵勇表示此事已交当地乡政府处理。

  陈家坝乡分管国土工作的副乡长李岳随后称,“23日,我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开采者没有矿石开采许可证、安全生产证等,属于非法开采,于是要求其立即停止开采和运输,由于我们没有执法权,已将此情况上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土局。”

  昨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土局副局长龚安虎表示,此事他们已经知晓,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后,发现开采者确实属于非法开采,已经强制叫停。龚安虎表示,工作人员已经督促施工单位将机械撤走,所谓“黑色矿石”很有可能是页岩矿,不能燃烧,俗称“泥夹土”,这类页岩矿可以作为添加剂用于水泥制造,但使用前需进行检测。(成都商报 汤小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