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一环卫工义务照顾盲人邻居16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宜宾一环卫工义务照顾盲人邻居16载

2010年10月30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宾10月30日电 (陈涌 徐伟)宜宾市巡场镇一环卫工人龙德秀义务照顾“盲人邻居”黄成年长达16年。今年4月,龙德秀和丈夫、儿子还在搬迁时毅然带走黄成年继续照顾其饮食起居,两家合一家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在巡场镇南井社区米市街的一条偏僻小巷里,龙德秀和黄成年一家做了20多年的邻居,尽管彼此经济条件差,但是两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17年前,黄成年的母亲去世,临终前曾嘱托“好邻居”龙德秀一家照顾其双目失明的儿子,龙德秀含泪答应并张罗着办完老人的后事。从此,龙德秀一家每天往黄成年家去的次数增多了,一日三餐,龙德秀总先把饭菜给黄成年端去,洗衣时,也不忘把黄成年的脏衣服拿来一起洗。黄成年生病抓药、出门呼吸新鲜空气,龙德秀或其家人总是搀扶着陪伴在左右。这一坚持就是16年,黄成年亲切地喊龙德秀为“龙姐”,龙德秀夫妻俩管黄成年叫三弟,龙德秀的儿子则亲切地叫黄成年为“三叔”,两家人亲如一家。

  龙德秀一家的经济状况不好,她是镇上的环卫工,每个月的收入不足600元,丈夫和儿子的收入每月不足1000元。社区曾动员黄成年到敬老院生活,但他舍不得龙德秀一家而不愿去。黄成年曾拿出自己的低保金想补贴龙德秀一家,但龙德秀一家死活不愿意收。无奈之下,黄成年便每月托人帮他买些米、菜油等生活用品送到龙德秀家。

  今年初,巡场镇南井社区米市街的部分房屋面临拆迁,龙德秀一家和黄成年面临着告别邻里关系重新搬家的实际。龙德秀一家没有什么犹豫,租了一套三居室,把黄成年“请”进了新家,让他拥有一间房间。两家人从此成为了一家人。

  “就是多双筷子多个碗,多洗几件衣服的事。邻里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龙德秀长期隐瞒自己一家照顾残疾邻居的事情,她朴素地认为这些不值一提,毕竟几十年老邻居了,大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家人有能力照顾黄成年就应该继续坚持下去,陪伴他不幸的一生。

  年过半百的黄成年说:“我这辈子遇上好人了,龙姐一家不图回报照顾我,让自己备受感动,给了我健康快乐生活下去的勇气。”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