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高速公路穿过数百亩茶园基地 茶农索赔三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在建高速公路穿过数百亩茶园基地 茶农索赔三千万

2010年10月3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0月30日电 (记者 古其铮 徐小勇)在建的疏港高速浙江宁波北仑段规划从当地一座面积为375亩的茶园基地穿过,共拟征用茶园的土地47亩。茶园实际经营者以建设高速公路影响茶园为由,向有关部门提出索赔2976.50万元。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茶农之所以提出天价索赔,据称是因为这块375亩的茶园是个绿色食品基地,在建以及即将建成的高速公路会对整个茶园产生不良影响,而2976.50万元索赔的提出也是茶农根据茶园三年内经济产出而得出的,但是征地单位宁波市北仑区拆迁征地办表示茶农的要求“无相关政策可依”。

  在建高速穿过茶园

  2009年12月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宁波穿山至好思房公路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2012年底竣工,通车后,穿山港区的车辆可直接通过这条公路上下高速。

  根据《宁波市高速公路网规划》,未来宁波将以市区为中心,形成连贯深水港、接轨大上海、依托浙中南、融入长三角的“一环五射三复三连三疏港”,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就是“三疏港”之一。

  2009年10月28日,宁波市穿山至好思房高速公路工程先行用地获国土资源部批准,2010年8月17日,宁波市独立选址项目宁波穿山至好思房高速公路工程获国务院批准。该项目为国家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67.29亿元,建设用地总面积4156亩。

  由于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巨大,征地工作成为整个工程建设的首要条件。在该工程征地过程中,不免引发了一些因在建高速公路征地而产生的补偿纠纷。

  在宁波市北仑区尖岭村有一片山地,山地上种植着茶树,面积达375亩,隶属于三原公司这么家企业。而由国有转为私营的宁波市北仑天赐茶叶有限公司占三原公司51%的股份,为三原公司的实际经营者。这块土地上产出的天赐茶叶2004年就已经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

  10月27日,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及北仑区拆迁征地办在向中新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时认为:疏港高速浙江宁波北仑段规划是从茶园基地边缘穿过。但天赐公司总经理乐红光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条高速穿过茶园基地的那部分,有三分之一段确实是从茶园基地边缘穿过,但有三分之二段是从茶园基地中间插腰穿过的。

  在建的疏港高速穿过了整个茶园,共需征用茶园土地47亩。由于土地被征,在建的公路以及以后建成的公路将对周边茶园产生环境影响,因而茶农就征地以及建成的公路会对茶园产生不良影响与征地单位产生了分歧。

  茶园被“误清”四亩

  天赐公司与征地单位的矛盾产生于今年7月份,天赐公司总经理乐红光告诉中新网记者,在7月7日,在没有任何通知以及公告的情况下,一队施工队就开始拆茶园,后茶农报警,施工队才停工,在茶园工作的一位茶农也曾被当地公安部门找去做笔录,此次遭拆的茶园面积达4亩左右。

  10月13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了这块茶园,见到茶园一山地中间的土地已被清理,现场停放着几台挖掘机,其中一台正在作业。作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隶属于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其他的他说什么也不知道。

  中新网记者随后来到了中交一公局所设的该项目的办事处,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周厂匀告诉记者,7月7日那天其实是一场误会,他们原计划清理一400米的交接点,但是不曾想到,现场施工人员却阴差阳错地多清理了4亩茶园。

  宁波市北仑区拆迁征地办王主任对此的说法也与周厂匀一致,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茶农的4亩茶园被毁,是因为施工队“误清”,随后茶园报了警,相关部门得知后,他们也责令施工队停工。王主任同时透露,他们之前和镇里沟通过,镇里面也给茶农打过电话。

  但是茶园对此却不予认可,由于拆迁之前没有对外界公告,对茶园所有者也没有告之,因而天赐公司总经理乐红光对7月7日施工队那次强制拆迁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误清”这一说法根本不能成立。

  给茶园带来损失据称不可估量

  天赐公司总经理乐红光同时表示,对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他们是拥护的,茶园被征用,他们也会积极配合,而且他本人对统一的青苗补偿也没有什么异议。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建的高速公路和高速公路建好后,对茶园的不良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

  据了解,天赐茶叶是宁波市北仑区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茶叶品牌,是2004年由国家农业部认证的。而绿色食品的认证是非常严格的,它有一套完整的认证程序,并且认证条件非常严格,也非常苛刻。北仑区农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像天赐茶叶被高速公路穿过的这种情况,它绿色食品的牌子很可能会被摘掉。

  而乐红光告诉说,天赐茶叶发展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绿色食品的牌子,按照常识来说,茶树种下去五年才能见到效益,天赐茶叶种植于2001年,除去五年的蛰伏期,现在正是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候土地被征建高速公路,对茶园带来的损失远远不止被征用的47亩茶园。

  茶园被征,建设高速公路的灰尘以及建成后汽车尾气的排放,都会大幅度的影响天赐茶叶的品质,而一旦绿色食品的牌子因高速公路的建设而被摘掉,那么这375亩茶园的损失难以估量。

  赔偿数额成关注焦点

  天赐公司总经理乐红光因此向拆迁征地单位提出索赔要求,索赔的具体算法是:未来三年内375亩茶园的经济收入共2586万元,加上预计重新建设绿色食品基地需要投入的412.50万元,合计共2976.50万元。

  然而,天赐公司的这一数据和算法并不被相关部门所认可,北仑区拆迁征地办王主任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具体带来的损失有多少,并不是完全由茶农自己提出来的,这需要由权威的第三方来进行鉴定。另外,47亩被征土地之外的损失也并不是由拆迁单位来负责补偿的。

  “我们只负责道路内被征土地的补偿,道路外的我们根本补偿不了。”北仑区拆迁征地办王主任提议,如果涉及到道路外赔偿,需要联合业主单位、征地单位等多方进行协商。

  王主任还表示他本人虽然对茶农提出的赔偿理由表示理解,但是由于职权范围等原因,他对茶农也是“爱莫能助”。

  此事进展,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