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压力大造成“路怒症” 的士司机尤为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作压力大造成“路怒症” 的士司机尤为突出

2010年11月01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不断有梅州市民反映梅城的的士司机在载客中有爆粗口、发牢骚、骂人、猛按喇叭等不文明现象。

  据了解,“路怒”一词首先由国外提出,现已收入新版的《牛津词语大辞典》,“路怒症”(roadrage)是指司机常常带着愤怒的情绪开车。有“路怒症”问题的司机常常会突然爆发怒火,开始骂人、动粗,甚至有大的冲动。

  梅城的朱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搭乘的士时,车中的无线电台常常会传出爆粗口、不文明用语,牢骚满腹,不断抱怨,令人听了很不舒服。张小姐对记者说,她前几天在横过马路时,一辆出租车停在她前面猛按喇叭,司机探出头大骂脏话,这件事令她心情糟糕。

  工作压力大造成“路怒症”

  梅州市客都出租车协会何会长坦言,出租车司机的脾气的确有时火爆。出租车司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工作环境跟工作压力决定了他们更容易有“路怒症”倾向。长时间上路,长时间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司机们的精神也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很容易激发司机的情绪。另外,出租车司机要承担的费用比较重,单上缴出租车公司的费用,平均一天就得近130元。每个司机都想在一天的时间里多跑一些,多做一些,基于这种生存的压力,部分不懂得排解的司机们脾气就容易火爆,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记者从梅州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每年路面上的士的交通事故的确有部分是因为“路怒症”所造成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梅州市江南的士出租公司的司机对记者说,他们开的士为的是养家糊口,一天下来一个班(早上7点至晚上7点)如果营运收入达不到280元,除去油费和应上缴的费用外,的确所剩无几,所以有些司机为了挣到钱,开起车就拼命,当营运收入没有达到“目标”时,“路怒症”就容易产生,因此也给乘客带来了不适。

  动不动罚款造成“路怒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出租车公司规定,凡发生交通事故的出租车,不管事故责任在何方均要处以200元罚款。这就让司机的压力更大,对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有些出租车司机就会特意停下车来“口头教训”他们。

  记者为此向出租车主管单位及几家出租车公司反映,各方均表示会严厉处罚当事人。对不文明的司机进行批评教育、罚款,严重者将停止营运进行整顿,在采访过程中,没有一个相关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缓解“路怒症”

  梅州市人民医院心理门诊的罗海龙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已经接诊了好几位出租车“路怒症”倾向的患者,他们的“路怒”问题比较严重。出租车司机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罗海龙医生说,有一位患者曾称,当有人突然横穿马路时,他心里的愤怒立马爆发,当时很冲动,想开车直接冲过去教训这种横穿马路的行为。他说“路怒症”如果在早期不重视,极容易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罗海龙医生还呼吁,出租车主管单位及出租车公司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黄蔚山 巫婉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