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广场地面被指大面积下沉(图)

2010年11月04日 08: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展中心东广场,地面和建筑物之间有明显的缝隙。季宇轩 范晓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有市民在网上发帖,称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东广场地面大面积下沉,而且下沉幅度很大。这位市民反映,南京国展中心曾举办过许多场大型的展览会和招聘会,因此很担心,广场地面下沉会不会影响到展览中心主建筑。

  记者随即赶到位于南京新庄的南京国展中心,在知情者的指点下,在国展中心东广场的一些拐角处果然发现了“下沉”,记者注意到,地面下沉情况深浅不一,有的只是地砖稍微下沉,而有的铺好的地砖竟然与建筑物立柱根部完全脱节,下沉五六厘米深。在东广场的某些角落,一些建筑工人正在对地面进行翻新平整施工。记者指着网友所称的下沉处询问一位施工人员,他介绍,这些下沉处大部分主要位于广场的通风管道处和主体建筑出风口旁。

  担心广场下沉会不会影响主体建筑

  市民蒋先生前段时间参加了在国展中心举办的一次人才交流会,无意间看到了广场墙角处地面下沉明显。“刚开始我只是以为是砖块的正常脱落,但顺着塌陷的痕迹走着走着,居然发现最厉害的地方竟然有5厘米左右的塌陷空当,而且往里面一瞧都是空心的,看了实在抖呵呵的。没准儿哪天来应聘工作,一个不小心一脚踩进坑了!”“是啊,瞧,最明显的地方连矿泉水瓶子都可以塞进去了,走路经过的时候都有颠簸的感觉。广场如此脆弱,会不会影响展馆的主体建筑呢?”蒋先生称,国展中心有地面下沉的事情实在让人想不通,而且,国展中心时常举办一些大型的对外展览活动,给外地人看见了也有损南京的形象。一些老年市民看了不由得质疑,这么大的场馆平时到底是怎么做维护保养的?

  建设方:

  可能是地下土层流失和货车碾压所致

  就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拨通了国展中心建筑方南京大地建设集团的电话。一位知情的负责人称,南京国展中心是按照当代国际展览功能建设的大型智能化展馆,设计方是东南大学设计院,大地建设集团是具体负责承建的。对于地面下沉的原因,该负责人解释说,一方面是由于自场馆建成到现在已有10年多了,长年累月之下,场馆广场所在的地下层土质结构变化,其地下回填土层受到水土流失的影响,会有一定程度的疏松。另一方面,后期日常使用和养护也很重要。首先是国展中心建成这么多年,东广场上长期出入大型布展货车,重力碾压之下,地面略有“受伤”,也在情理之中。当初建成场馆后,施工方对于场馆及广场的保修维护期限是2年,防水保修维护是5年,之后,按照“谁使用谁维护”的原则,要靠国展中心物业管理部门自行日常维护保养。

  国展中心物业:

  不能说是下沉,而是自然沉降

  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展中心物业部张经理,他表示,市民所说的“塌陷”或“下沉”都不很准确,严格来说应该是“自然沉降”。张经理称,东广场的地面属于现浇结构,在花岗岩地面的下层是一整块巨大的混泥土石块,非常坚固。“而且每个建筑都有自己的沉降系数,国展中心建成迄今已经10年多了,建筑的自然沉降是不可避免的。”张经理称,出于建筑结构内应力方面的考虑,在设计之初就留有建筑之间的伸缩缝。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张经理说:“馆外和馆内的日常承重力不一样,也可能会导致某些地方的地面出现局部断裂,不过这都是正常现象。”

  对于国展中心平时的维护,张经理表示,这个就是他们物业部门平时的工作重点。“我们对建筑的维护也是十分仔细,所有的维护保养工作都严格按照标准和维护周期执行。”张经理表示,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按照规定按时维护,每年也都会有个全方位的维护。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巡查和维护。

  -延伸阅读: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位于玄武湖畔、紫金山麓,是南京的一项标志性建筑,也是按照当代国际展览功能建设的大型智能化展馆。国展中心配套设施齐全,具备承办单项国际博览会、全国性质洽谈会的能力,占地1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紧邻新庄立交桥、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并有30多条公交线路经过。

  有消息称,可能用不了多久,南京人熟悉的南京国展中心将从一个会展中心变身为一个容市民吃玩游购的高端商业MALL。南京上市公司南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拥有的南京南泰国际展览中心(即南京国展中心),将出现经营转型,由现有的会展中心“变身”一个以大型商贸中心为主的都市综合体,或将引进大型超市、儿童游乐场以及城市观光等娱乐设施。据介绍,南京国展中心将转型为南京城东北片区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全,以商业为核心的高端都市综合体。为此将引进大型超市和餐饮企业入驻,还将设置娱乐设施,充分利用玄武湖资源,配套观光旅游设施。业内人士表示,河西博览中心的建设和开业,使得南京市同时拥有了两家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馆,南京国展中心原有的“会展垄断”地位开始丧失,导致会展经营效益不佳,这恐怕是国展寻求“华丽转身”的首要原因。实习生 季宇轩 本报记者 范晓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