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民警昨夜启程赴海地 出征前与女友提前完婚

2010年11月04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9时,北京首支单独组建的维和警察部队从首都机场出发,奔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28名经过层层选拔、测试和“突然死亡法”考验的优秀民警在出发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将分散到海地的各个地方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维和警察 在海地单兵作战

  昨天上午,在位于北京警察学院内的培训基地,队员们正紧张忙碌地打包行李,每个人的行李包都是两大两小。宿舍外放着一台秤,所有的行李一一过秤。“23公斤。”几乎所有队员的大件行李都是按照托运上限重量打包的。打开一位队员的行李包,映入眼帘是一条大毛巾被,里面包裹着一堆锅碗瓢盆,还有各种调料和方便面。“到了那我们全部要自给自足。”队员张建安说。

  由于海地局势紧张,联合国要求每位队员都配备紧急撤离包,其中装有可维持两到三天的食品、水、药物、现金,以及所有证件。一旦局势严重恶化,联合国将启动撤离机制,命令所有队员放弃其他物资,只带撤离包迅速集结。

  不同于以往我们关注的维和防暴警,维和警队的主要任务不是武装维和,所以没有营地,也不会集体行动。他们将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培训当地的警察部队,使之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执法体系。他们本身并没有执法权。队员们到达海地后将被打散,两三人一组分派到不同区域的警察局。

  这样的工作方式要求队员们具有很高的单兵作战能力。每组队员到达海地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租下一处安全可靠的住所。

  北京警察 创造维和警最高通过率

  维和警察报名条件包含英语四级、党员、至少5年工作经历、有两年以上驾龄等。200余名报名者经过英语、驾驶、心理等测试和体检后,35名通过了市公安局内部测试的民警参加了在廊坊维和警察培训基地的培训。

  8月初,联合国考官来京主持最后的考试。考试内容为英语听、说、读、写;驾驶技能中的倒库、路考;射击技能中的枪支拆装、九二式手枪5米速射、7米慢射。考试采用“突然死亡法”,每项考试一结束,考官就会当场宣布成绩,不合格者当即取消后面的考试资格。如在驾驶考试中,倒库只能一把轮,如果没系安全带或在路口没有减速都将“突然死亡”。

  通过三天半的筛选,28名民警通过了全部考试,获得了在武装区域和非武装区域执行维和任务的资格,另外还有4名民警因射击考试成绩不理想,只获得了在非武装区域执行任务的资格。其余3人被彻底淘汰。“这次的通过率在历届维和警队中是最高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院长左芷津说。

  培训一周 打掉1.3吨子弹

  为了免遭淘汰,队员们进行了异常艰苦的培训,一周就打掉子弹1.3吨。

  在一次考试中,大家被通知前往D国的一个村里处理一起伤人致死案。“我们按图索骥,找到了地方,但根本进不了村。在当地,村长才是立法者,按照中国的执法方式完全行不通。”队员张建安说。

  在另外一次考试中,队员们被通知前往树林里执行一项普通的任务,但大家刚进树林,突然冲出一群蒙面者,用机枪对着队员“扫射”。“当时都蒙了。”张建安告诉记者,不同组的队员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武力对抗,有的想办法逃脱,有的配合队友保证安全。考试结束后,化装成绑匪的考官告诉大家,在这种状况下,联合国不提倡贸然行事,必须先要保护好自己。

  出征之前 女友要求提前完婚

  “我本来准备等回国后再结婚,毕竟这次执行任务很危险,万一出点事,对她不好。”30岁的黎明警龄已经9年了,这次顺利通过考试后,女友一边流泪一边说出了自己的决定,“在你走之前,我们去结婚吧。这样你就会记得家里始终有个人在等着你,在那边工作也更安心,更会加倍注意安全,平安归来。”10月8日,在最后的封闭培训前一天,他们到民政部门领取了结婚证。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