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菜农将1万元埋地下数年 挖出后发霉无法存储(图)

2010年11月04日 11: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曾先生埋在地下的上万块钱破损很严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女士将残缺的人民币装进一个塑料袋,每次清点时都小心翼翼,生怕把纸币又弄破了。曾女士说,很多纸币都已粘在一起,很难分开,也不知道能不能全额退换,“只要能把钱存进去,能换多少是多少。”

  昨日下午4点半,曾女士挎着一个皮包,站在成都文武路边。刚从银行出来的她一脸无助,手里拿着1万多元钱,却找不到一家可以让她存钱的银行。

  曾女士说,她上午9点从家里出发,一天时间已和父亲跑了7家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推说因为无法鉴别人民币真伪,婉拒了存钱要求。

  这1万多元钱是曾女士父亲多年卖菜的积蓄,一直埋在家中,直到前日晚才从地下挖出来。不少纸币粘在一起,甚至开始发霉、残缺,一碰还有边角脱落。

  成都市某银行工作人员说,办理这样的业务,需要将破损纸币按原样连接起来,一张一张鉴别,非常耗费时间,所以才婉拒了曾女士的要求。

  挖钱1万元地下埋数年

  前晚,曾女士才知道原来父亲还“存”了1万多元钱,但让她感到惊讶的是,这些钱没存在银行,而是在家里的地下,已埋了数年。

  这些钱都是面值100元的人民币,她的父亲曾先生将钱用两块红纸包成两团,再用一个白色塑料袋裹住,埋在地下。

  当曾先生将钱挖出来时,不少纸币已开始发霉,甚至还有10多张纸币紧紧粘在一起,稍微一碰,就会脱落。

  曾先生是个菜农,已在成都卖了几十年蔬菜,这1万多元,是他多年辛苦挣来的积蓄。

  存钱7家银行都不受理

  昨日上午9点过,父女俩带着这1万多元出了门。

  “没有一家愿意受理。”几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曾女士的理由是,这些钞票不能使用验钞机鉴别真伪,他们没有专门的设备来鉴别,只好建议她换家银行办理。

  两人总是兴冲冲地走进一家银行,又失望地出来。跑了一天,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在当天受理他们的存钱业务。

  到下午4点半,他们一共跑了7家银行。

  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营业厅里专门负责鉴别残缺人民币的人不在,曾女士可以今天上午再去,届时会为她办理存款业务。

  愁钱能换多少换多少

  “还有人建议我直接将钱拿到中国人民银行去鉴定,但我连地方在哪儿都不知道。”累了一天,曾先生一直很少说话,全程都是曾女士在各个银行咨询。

  曾女士说,父亲本来就是个内向的人,遇到这种事情也很自责,心情不好是肯定的。

  出门时,曾女士将这些已残缺的人民币装进一个塑料袋,每次清点时都小心翼翼,生怕把纸币又弄破了。

  曾女士说,很多纸币都已粘在一起很难分开,也不知道能不能全额退换,“只要能把钱存进去,能换多少是多少。”

  某银行工作人员说,很多银行都能够办理这样的业务,但需要将残缺的人民币按原样连接,再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全额或半额兑换,“过程十分繁琐,而这100多张百元面值的残缺纸币,可能要花去工作人员一天时间,所以才有这么多银行推诿。”

  新闻链接

  按照2004年2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薛小龙 雷远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