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财政局“偷聘自家人”引争议 人社部门称不违规

2010年11月04日 14:1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国市财政局自聘了十几名人员到财政局(所)上班,有人发现,自聘不但是在悄无声息中进行,而且,自聘人员中多数是财政系统职工子女,这下引发了种种质疑。日前,读者向安徽商报报料,指该局此举有失社会公平。对此,宁国市财政局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有13名自聘人员,其中7人为本系统职工子女,并没有进行公开招聘。不过,宁国市人社局表示,财政局自聘人员不占用编制,且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

  “悄悄”自聘了十几人

  宁国市民杨先生日前致电安徽商报,反映该市财政局用人方面可能存在违规。杨先生刚刚大学毕业,原本想参加宁国市2010年事业单位第二批公开招聘,可是他发现今年财政局又没有招聘计划,“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好几年了。”杨先生原认为,这说明财政局这些年都不缺人手,或者人事编制没有空缺。

  可是,杨先生却了解到,该市财政局近年来实际上招聘了十几名工作人员,而且这些人大部分是本单位职工的子女。杨先生认为,这样的招聘应该公开公平,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自聘者多数是“自家人”

  宁国市财政局办公室一名方姓工作人员证实了杨先生所说。 “乡镇财政所这几年人员严重紧缺,但是编制方面却没有增加,所以我们只能采取单位自聘的方式增加工作人员。 ”方小姐说。

  方小姐解释,财政所人员纳入了公务员编制管理,但公务员招考的权限不在宁国市,所以该局数年没有进行公开招聘,是因为其决定权不在该局。

  同时,方小姐表示,2008年至2010年三年内,宁国市财政局累计聘用了15人,其中有2人已经自谋职业,目前在聘的人员有13人,其中有7人是财政系统职工子女。但方小姐否认这7人中有人是该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家属子女。 “这些职工大多是在基层财政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 ”方小姐说。

  人社部门称不违规

  方小姐证实自聘人员并未经公开招聘,而是从向财政局递交了求职申请和《毕业生推荐表》的大毕业生中,选择符合岗位要求的财会类、经济类等专业,按照递交申请的先后顺序聘用。

  “财政局未发出招聘公告,谁会向财政局递交求职申请呢?”对此,该工作人员未予回答,但是她认为财政局这样招聘在全国都是一样,并没有违规。“我们也感觉有些不妥,正在研究改善。 ”方小姐说。

  宁国市财政局这种自聘是否违规?宁国市人社局办公室潘姓工作人员表示,单位自聘人员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我们主管的主要是有编制的,不涉及到编制问题,自主权在各个单位。 ”同时,潘先生认为,单位自聘就像是企业招“临时工”,不需要公开招聘。

  得到这样的回复,杨先生表示无法理解,“财政局不是私人企业,财政局自聘工作人员,发的工资也是从财政里面来的,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只有财政局系统的人才有这样的就业机会? ” (安徽商报 马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