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美女三十岁生日变"80后"节日 多人相聚怀旧(图)

2010年11月04日 14:4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加生日派对的网友们 记者 吴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0后三十而立后续报道

  今年1月11日,曾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聚会——“80后三十而立·时光隧道之夜”,当时百名80后为当天的五名寿星送上祝福,并一边回忆着童年,一边探讨“而立之路”如何走的话题。一转眼,10个月过去了,但是这场派对的余温却仍未消退,11月2日,重庆两个1980年出生的女孩三十而立生日到来,她们也在网上发出邀请帖,模仿“时光隧道之夜”的形式,请来了40多名来自重庆各地的80后网友,参加她们的生日派对,这一晚,这一群与她们生活在相同年代,有相同话题,却有着不同经历的网友们,带给了她们怎样的生日呢?

  发起

  生日当节日 80后怀旧

  10月31日,在豆瓣网上出现了一则帖子,帖中说,11月2日,是熙熙和音音两位80后女孩的30岁生日,邀请80后网友们一同参与,温习曾经的感动,回顾青春的岁月,将她们自己的生日过成80后的节日。帖子发出后,许多网友感叹岁月蹉跎,连80后也开始怀旧了。

  11月2日下午6点,距离派对开始还有2个多小时,记者来到501艺术基地的寅子剧场工作室,这个70多平米的派对场地正是当天的寿星之一胡音的工作室,在川美做代课老师的她,利用自己的绘画和手工特长,将这里装扮得既温馨又时尚,还搭建了一个小舞台。

  胡音告诉记者,从帖子发出后,她就陆续接到了20多名网友的电话,表示将赶来参加这次聚会。她说,自己曾在《重庆商报》看到过“报网互动”举办的那场生日派对,当时就觉得非常有意思,决定当自己“三十而立”时,也要采用这种方式过生,而这个想法与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大学同学王熙竟一拍即合。

  现场

  40余网友赴会 还有70后90后

  晚上8点的时钟刚刚敲响,已有40多名网友慕名而来。这些从重庆各地赶来的网友中有学生,有白领,有教师,有公务员,也有艺术家,大多为80后。也有几个70后与90后“混”在其中,他们表示也想来感受80后的气息。在派对门口的留言墙上,他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祝福和感悟:“青春易逝,记忆不老”、“80后,为三十岁加油”,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8:30,胡音与王熙的“而立仪式”拉开了帷幕,两位时尚而美丽的女孩走到台前。“今天是我们三十岁生日,我们充满感慨,我们这一代独立、活跃,却是很孤独的一代,因此,我们需要这样的热闹来宣泄。”她们的这一段独白让台下的网友们频频点头。旁边的投影仪不断播放着两位寿星的照片,从被父母宠爱的婴儿时代,到扎着羊角辫吃着棒棒糖的童年,再到两位寿星大学时的合照,再有就是毕业后,她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胡音成了川美代课老师,王熙则成了某汽车销售公司的管理人员。

  “三十岁以后我们将沉淀下来,更踏实、更认真的生活。”两位女孩认真地说出了自己的而立宣言。

  感悟

  口风琴声中忆儿时 

  接下来,在两位寿星的真诚感言后,网友“阿伦”还走上台,用自己带来的口风琴,吹起了婉转的音乐,台下的网友们则讨论起了儿时游戏、网络、房价、婚姻……

  大家还一起回顾了许多多年不曾玩过的游戏:一步半、哑巴猜谜……

  1984年出生的网友“randy”说,自己从事物流工作,经常四处奔波,又没有兄弟姐妹,经常感觉到深深的孤单,能参加到这样的聚会实在太美好了。1988年出生的网友“jun”是一位美女,从事设计工作的她说,比起大家习惯聚餐、K歌、蹦迪,这样的生日注定变成永恒的记忆。

  来自川美的大二学生小陈,出生于1990年,他说80后们讨论的话题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已经越来越成熟,让他感觉这是奋斗不止、成长迅速的一代。

  本组稿件由 记者 王薇 实习生 王曼若

  专家

  聚会体现80后群体特质

  重庆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说,现在的80后们开始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不断的接受越来越多的新事物、适应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是,80后多是独生子女,内心其实充满了孤独感。快速的生活节奏,网络的普及带来的虚拟化生活,让他们对结交朋友有更深度的渴望。这样的聚会是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间的连接,这也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能与同龄人聚在一起,在与他们的畅所欲言中,寻获一些生活的启发,倾诉内心的压力。这样的聚会体现了80后群体的特质:诚恳、对生活充满创意、渴望新奇的生活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