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口普查期间超生子女急入户 催热亲子鉴定

2010年11月05日 03: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亲子鉴定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张淼)11月1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有政策规定,超生和非婚生子女在办理入户之前必须出具具有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书,无形中催热了广州的亲子鉴定市场。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常每个月接到亲子鉴定案子不到80宗,10月份接到的就将近330宗,最近中心接到的亲子鉴定案子激增4倍。

  南医鉴定中心接案增4倍

  根据今年入户的全新规定,在办理超生和非婚生子女的户口之前,必须出具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书,一时之间,亲子鉴定机构生意大增。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起,来做亲子鉴定的就明显增多了。平常的时候每个月做的亲子鉴定为70多例,只有3~5例是为入户而做的,但10月份已经有近330宗要求亲子鉴定的,其中有近260例是要为入户做准备的。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卫生部门向市民推荐了5家具有合法资质的亲子鉴定机构,包括南方医大司法鉴定中心、中山医司法鉴定中心、省妇幼、广医三院、广州市精神病院,不少深圳、珠海、东莞的市民也来广州做亲子鉴定。

  不要随便相信网上广告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亲子鉴定”几个字,可以看到近八十页的链接,其中不少是亲子鉴定网站,还有的网站明目张胆地打着“司法亲子鉴定”的旗号,收费标准也比普通的亲子鉴定更高。

  南方医大法医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亲子鉴定的技术并不复杂,随便一个生物公司都能做,关键是有些鉴定是司法上不认可的,有的网站不能通过司法鉴定,出具的检验报告上也没有司法专用章,“这样的鉴定报告在入户时是不被认可的,可能需要重新鉴定”。只有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机构,才能办理官方认可的“司法亲子鉴定”。

  他建议要做亲子鉴定的市民,先要去地方司法厅网站上看看哪些机构是合法的,再去机构的网站上看有无实验室、固定的场地,最好能去实地考察一下。

  80后母亲鉴定委托增多

  此外,南方医大法医鉴定中心的数据也显示,80后要求做亲子鉴定的案子正在逐年增多,甚至会占到亲子鉴定案件总数的一半。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会越来越开放,这种情况也见怪不怪了。事实上,从2008年起,母亲作为委托人要求做亲子鉴定的案件数目开始大增,而在此之前主要是“父亲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才来做鉴定”。同时,80后一代已成为亲子鉴定的“主力军”,在非人口普查时段,80后委托人占鉴定案件的一半。

  母亲确定孩子的父亲是谁时,一般会要求做胎儿鉴定。但负责人提醒,越早鉴定对胎儿影响越大,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如果要做胎儿鉴定,要等到怀孕14周之后可用羊水做亲子鉴定。

  鉴定故事:

  检测3位男士确定孩子生父

  最近,一位不到30岁的女士带着四五岁的孩子到鉴定中心,因为她弄不清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她填了两份鉴定表格,原来要在两位男士间确定身份。她带着孩子和男士来检测,同时还有另外一位男士抽过的烟头样本做检测。结果,检测证明这两位男士都不是孩子的父亲。正常情况下,应该有一个是孩子的父亲,很少有两个都不是的情况。

  三个月后,这位女士又提供了一位男士的毛发样本。经过毛发样本比对,判断是孩子的生父。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说,到底是什么情况也不好问,不过很可能是在怀上这个小孩的那段时间这位女士与多位男士发生过性关系,搞到自己都弄不清楚了。

  不信鉴定结果要亲自监督检测

  王丽(化名)怎么看都觉得孩子与自己和丈夫长得不像,担心当初在医院分娩后医生给抱错了,就到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鉴定结果,这个孩子确实是他和丈夫的亲生儿子。但王丽在这件事情上疑心很重,仍然觉得结果不可靠,先后在多家鉴定中心做鉴定,结果都一样。

  这可是一件让她焦心的事情。为此,王丽晚上经常失眠,即使丈夫早已相信孩子是两个人亲生的,并不断劝说她,也丝毫没能打消她的顾虑。后来,王丽来到南方医科大学鉴定中心。鉴定中心获悉王丽的心理后,决定采用盲测,也就是不看以前的鉴定书意见。等鉴定完后,她再进行数据的比对。当然,数据与其他鉴定中心的一致。

  但王丽还是怀疑,一个月后,她又来到鉴定中心。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她看看是否有必要做心理治疗。不过,王丽表示,她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心理治疗了。

  王丽情绪低落,始终放不下这个问题,鉴定中心告诉她整个检测过程,告知其中绝对不会作假,但王丽提出要亲自监督检测。这种要求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不过,鉴定中心也同意了,在周末对这3个人单独做检测,共用时间6个小时,王丽一直在旁观看。这次数据出来后,王丽此后再也没有找过鉴定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