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青年报:别浪费“免费公交夭折”的试验价值

2010年11月08日 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广州公交、地铁实施免费后出现高峰期爆满状况,广州市政府宣布:从11月8日(周一)起,全市取消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和过江轮渡的优惠措施,按每个户籍家庭(含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流动人员)150元、集体户口人员每人50元的标准发放现金,作为交通补贴。(11月7日《广州日报》)

  免费公交本是惠民之举。只不过,这项政策出台的初衷虽好,但事前却没有做好充分的调研,使好心没办成好事。而取消新政后,政府部门又要面对各界的批评,其中不乏关于“朝令夕改”的质疑声。其实,在笔者看来,免费公交虽夭折,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演习。如果不是借亚运会的东风施惠于民,公共交通部门估计很难实施一次免费的地铁、公交。地铁、公交一免费,瞬间就被挤爆,让广州不得不取消免费政策,改为派发交通补贴。在笔者看来,这虽然是一次不成功的地铁免费试验,却可算是一次极为真实的现场调查,给我们的城市交通以启示。

  免费地铁、公交被挤爆,说明市民选择出行方式,经济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城市交通的发展上,经济杠杆可作为一个重要的调控手段。如果调控适当,完全可以引导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譬如在特定时段,像节假日,采用类似的调控办法,让部分市民放弃开私家车出行,以规避城市道路在特殊时段出现过于拥堵的情况。

  免费地铁、公交被挤爆,说明市民有选择公共交通的现实需求。免费公交带来巨大的人流,可以看出很多人是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也具备可行性。这无疑给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与潜力。同时,如果把一座城市的市民出行作为一个总量来考虑,发展公共交通必然会分担其他交通出行方式的压力。治堵,走公共交通之路,广州民众的这次选择已能说明问题。为了我们的城市更畅通、天空更干净,限制小汽车,发展公共交通,不能只停留在调查研究阶段,该下力气付诸实施了。

  广州免费地铁、公交被挤爆,说明了我们现在的公共交通运输能力仍有待提高。广州此次借亚运会实施的地铁免费政策,虽不成功,但经验宝贵,当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缺陷在哪里?城市公共交通的未来在哪里?城市人口的增长极限有多大?公共交通与民众现实需求的差距有多大?以后在给市民派发红利时,到底是实物派送还是货币发放?同时,广州的这次试验也给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一次夭折的地铁公交免费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城市交通的真实民意反馈,请别浪费了这次试验的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